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自觉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首页> 论文推荐 > 正文

自觉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悦(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就要求我们从“知、辨、行、信”四个层面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并积极树立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和文化自觉。

  第一,共产主义的政治自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追求。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深受磨难。为此,从“夷务”“洋务”,到“新学”“变法”,再到民主革命思潮,众多仁人志士从思想和行动层面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逐渐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并坚定树立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在建党过程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比如,在东西文化论争、科学与玄学论战、“问题与主义”之争等斗争中,在创立“敬业乐群会”“新民学会”等青年组织、创办马列主义理论学习小组和研究会、深入长辛店和开滦等工人群体、领导工人运动和建立工人协会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逐渐形成了共产主义的政治自觉。中国共产党人凭借共产主义的政治自觉,在建党百年来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找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共产主义成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和最终目标。

  第二,唯物辩证的理论自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理性认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改造旧中国和寻求新出路的过程中,选择将唯物辩证法作为理论指导,是经过思想辩论和理论斗争的。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早期的社会主义论战中,论证了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工人联合体才能实现经济革命”,必须采用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手段来践行初心,坚持“中国的劳动者联合起来,组织革命团体,改变生产制度”。另一方面,运用唯物史观和阶级分析方法,促使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革命分子必须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方法勇担使命。在建党过程中,既践行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又担当了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回望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始终秉持唯物辩证的理论自觉,更好地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第三,客观实践的行动自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特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将崇高理想加以科学理论的指导付诸具体实践的过程,也是将中国社会所需求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并具体化的过程。一方面,在创建的筹备过程中,从成立北大的“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和上海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到成立上海的“社会共产党”,再到“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坚持克服各种困难和危险,形成了一系列党的重要文献,为正式建党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在组建党组织的过程中,迫于形势只能以秘密形式召开党的成立大会;在讨论党的纲领中,完善了诸如从“不与任何党派合作”到“联合国内进步力量共同进行革命斗争”等认识;在组织完型的过程中,逐渐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的雏形,也提出诸如领导权、农民运动、党支部等问题,最终胜利完成了党的创建。百年历史实践中,面对枪林弹雨、艰难困苦、贫穷落后、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在创建过程中铸就的客观实践的行动自觉,让一个创建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弱小政党壮大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锻造了中国共产党历久弥坚的优良革命精神品质,创造了世界政党史的奇迹。

  第四,人民至上的文化自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情怀所系。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们在思考和探索中国社会出路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首先,在革命动员中,通过《新青年》《每周评论》《星期评论》《晨报》等进步刊物宣传“物质生产力”动因和“剩余价值论”学说,引导民众认识打破“资本家独占利益生产制度”的“布尔什维克的主义”,理解无产者应当实现自由和解放的真理和信仰,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其次,在革命运动中,积极动员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开办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校,培养工人运动骨干,深入农民和工人群体启发觉悟,联合工人开展斗争,促使民众“革新”与“革心”并举,形成“自己解放自己”的群众史观。再次,在全国各地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过程中,开展工人教育和运动,在工人中吸收党员;在各地设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挑选进步分子入党。百年风霜历练的中国共产党,锻造了人民至上的文化自觉,从革命小组到领导革命的政党,最终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不仅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且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历程中,从理想信念的启蒙和认知中,形成了共产主义的政治自觉;从唯物辩证法的研习和传播中,养成了唯物辩证的理论自觉;从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中,锻造了客观实践的行动自觉;从改造旧社会、建构新道德的革命实践中,培育了人民至上的文化自觉。因此,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上述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和文化自觉,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