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面激活中拉合作中的智库力量——中拉智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全面激活中拉合作中的智库力量——中拉智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11-17 17: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年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西南财经大学承办、四川外国语大学协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拉智库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设立“中拉智库合作论坛”单元是本届高峰会的创新点之一, “中拉智库合作论坛”单元的核心内容是“助力中拉合作,智库肩负使命”。具体聚焦三方面内容:一是如何认识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对中拉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二是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夯实互联互通的中拉全球伙伴关系;三是中拉智库应当如何肩负助力中拉合作的使命。此单元形成的成果与共识均纳入本届高峰会对外公布的成果清单。

全面激活中拉合作中的智库力量——中拉智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论坛由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研究员主持并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做书面主旨演讲。王灵桂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三次致社科院贺信精神为遵循,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王灵桂建议,可以从加强中拉智库间的联合研究、促进中拉智库间成果转化、提升中拉智库间宣传能力、开展系统高效的社会服务、助力形式多样的公关外交方面激活中拉合作中的智库力量。

  会议第一单元由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高程研究员主持,主题是智库助力中拉经贸合作。

  巴西前旅游部部长、清华大学教授亚历山德罗·戈隆别夫斯基·特谢拉指出,中国和拉美之间的智库合作以及来自双边智库在促进中拉合作方面也是扮演了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深刻、越来越广泛的角色,通过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持,贡献,政策咨询,可以极大促进中拉合作。目前中国与拉美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未来中拉需要在智库领域加强交流和知识共享,增加人员往来与政策沟通。

  中拉智库在深化中拉合作,推进中拉整体合作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中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柴瑜认为,在疫情影响下中拉关系经受住了考验,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中拉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合作成果日渐丰硕,为中拉智库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意义和素材。她建议,进一步建设好中拉智库合作网络,积极推进智库合作,为中拉关系发展注入新思想、新内涵,为中拉合作提供思路,解决问题。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北京代表处主任吉列尔莫·普利多·冈萨雷斯指出,中拉智库交流在促进中拉经贸关系、加强双边沟通理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双边加强智库合作,产生高质量研究成果,并加强知识传播。另外,建议双边智库加强在气候变化、性别平等等议题方面的合作。

  西南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彭龙认为,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共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把中拉合作关系推上一个新台阶,是中国与拉美国家共同命运的重要课题。他从坚持走特色性、创新型的道路,坚持走开放性、融合性道路,坚持走外交型、发展型的道路三个方面,对智库建设和中拉智库合作提出建议。

  此外,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分别发言。

  会议第二单元由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陈才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与西南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西南科技大学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五通”研究报告》(中文版和西班牙文版)、《中国——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进展报告(2021)》两项成果报告。

  会议第三单元主题是全球经济治理与中拉合作,由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胡斌主持。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吉列尔莫·萨尔瓦多·马里纳罗教授认为,拉美在中国对外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中拉高校联系愈发紧密,形式也更加丰富,未来中拉可更加注重合作质量,在区域和次区域层面加强中拉合作,促进智库、研究机构在中拉合作中的作用,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深圳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李雅芳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全球金融战略实验室主任方明首席研究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张庆教授分别发言。

  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荣军主持,会议上发布了《中拉智库共识》。(洪朝伟 供稿)

全面激活中拉合作中的智库力量——中拉智库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