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把更多镜头对准师生 把更多版面留给师生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把更多镜头对准师生 把更多版面留给师生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11-23 09: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任羽中(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具体到高校宣传工作,就是要始终聚焦师生、紧紧依靠师生、真诚服务师生。

  一年多来,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认真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把更多镜头对准师生,把更多版面留给师生,推出了一系列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融媒体作品,唱响了北大好声音,壮大了奋进正能量。

  师生当主角 讲出好故事

  师生不仅是宣传工作的对象和受众,更是好故事的创造者、传播者。2021年3月,在大量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北大党委宣传部对已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大学校报》进行改版,把全部版面用于刊发师生的理论文章、文化随笔、诗歌杂文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在北大校报上首发了《从北大走出来的毛泽东》《品格与选择——早期中共北京党组织发展中的历史文化因素》等大篇幅、重量级文章,他说:“校报改版后更多地考虑到了作者群和读者群,为有思想、有兴趣的师生提供了更好更大的平台。能在学校自己的报纸刊物上发文章,我们都感到由衷骄傲!”最近一年的北大校报共刊发师生原创作品八十余万字,杨芙清、王义遒、严家炎、谢冕、王浦劬、潘维、韩毓海等一批名师大家和百余位青年教师、青年学生成为校报的作者,百年校报也因此重新赢得了读者。

  党的基层组织是宣传工作的立足点。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中,北大新闻网深入挖掘各院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闻线索,联合全校近百家单位、1000多个党支部,全方位展示北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新举措、新收获、新面貌。每月举办一次宣传委员交流会、培训会,邀请理论和业务等方面专家、能手作学习辅导和分享交流,培养业务熟练的基层通讯员队伍,有效推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

  留学生们的“北大经历”,也是生动的“中国故事”。今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的留学生们回信,希望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北大国际新媒体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出“四海燕声”北大留学生人物风采展示系列、“燕园跨国友谊故事”系列、“青年说”中外学子等融媒体产品,主动引导留学生将“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以北大留学生的视角讲出中国好故事,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改进新闻文风 挖掘源头活水

  改进新闻文风事关党的新闻事业的宗旨和性质,事关传播效果和舆论引导水平。文风的背后是作风,文风的实质是党风和政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要求我们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形成好文风,关键是善于讲故事。北大党委宣传部注重用身边小故事阐发大道理,深入浅出、情理交融,用足、用好校园里可亲可敬、可触可感的先进事迹,把北大故事讲新、讲活。比如,党委宣传部推出了“学者的书房”“不一样的科学家”等系列深度报道,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师生反响热烈。北大教育学院教授阎凤桥撰文指出:“在学校主页上,有一个系列图片展,展示一些教师的书房,琳琅满目,富有个性。”再比如,2020年高考招生季,湖南考生钟芳蓉热心探索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坚定报考北大考古专业,成为全网焦点。北大官方微博与她开展在线互动,为她送上“愿你在北大考古,找到毕生所爱”的祝福,深深打动了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

  在宣传报道中,既有“宏大叙事”和严肃、严谨的政务新闻,也不乏牢牢抓住极其生活化、极具画面感的小故事。这一年来,北大各类校园媒体既展现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庆典活动中的北大师生风貌,又关注十佳歌手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中的笑语歌声;既采访众人瞩目的“北大学霸”,又走近疫情中默默为社区防疫工作添砖加瓦的普通学子。北大官方微信以“自立自强!北大再成立新学院”报道北大计算机学院成立的消息,用北大的发展诠释中国的进步。大叙事与小故事交相辉映,折射新时代的新成就。

  文风的好坏,要看是否易于群众理解。毛泽东同志要求新闻工作者“经常下去呼吸新鲜空气”,拜群众为师,用群众的语言、群众的智慧丰富创作。北大党委宣传部深入研究互联网时代高校师生的信息接受特点,力避“自话自说”,追求“互动对话”,创作“有用、有趣”的内容。2021年秋季学期,乒乓球世界冠军丁宁入学北大,北大官方微信推出《北大学生丁宁:人生换发球》,讲述奥运冠军丁宁从球桌到课桌的故事,展现了她“换场之后”的生活。医师节当天,北大官方微信以《当生死“零距离”,你将如何选择》为题,推出首部观察型行医纪录片《心外纪事》,动画、视频、文字融合,白描、抒情、议论交织,起到了很好的科学传播效果。

  探索构建“走转改”长效机制

  进入全媒体时代以来,北大党委宣传部全力打好媒体融合攻坚战,先手布局媒体融合,主力军全面进入主战场。2019年,北京大学成为教育部首批15家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2020年11月,北京大学获评教育部“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优秀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北大党委宣传部以“走转改”为师生办实事,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走转改”长效化,使“办实事”常态化,全面总结经验再出发。

  建立具有北大特色的融媒体机制,将“聚合化”的新闻网、“短平快”的微博、“精品化”的微信、“深度化”的校报、“生活化”的广播电视台、“潮流化”的短视频等各类平台实现从相“加”到相“融”有效整合,构建立体化融媒体矩阵,盘活校内外各圈层媒体资源,实现新闻资源共享、集中处理,形成传播合力。

  广泛动员开展“大宣传”。党委宣传部班子成员首先行动起来,每位同志都要对接十余个院系、部门,带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撰写稿件。其次,党委宣传部班子成员不断加强与各院系、部门宣传委员的沟通,通过微信群、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互动,及时掌握基层典型人物、先进经验,加以提炼和升华,形成打动人心的好作品。

  高校宣传工作“走转改”还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解放思想,打破各种条条框框,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使内容与传播相得益彰,更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