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治理指数2021报告》在上海发布 专家热议“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国家治理之道”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国家治理指数2021报告》在上海发布 专家热议“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国家治理之道”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11-30 13: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25日,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在上海发布《国家治理指数2021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国家治理指数创始于2015年,至今已经连续七年发布年度报告。该指数根据“基础性”“价值性”和“持续性”三大一级指标和九个二级指标,对世界192个国家的治理状况进行全面分析与评估。同时,本年度《报告》在指数测量的基础上,还以“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国家治理之道”为题,从经济发展、政局稳定、公共健康、卫生公平和社会贫困等方面全面审视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国家治理的冲击,并在理论层面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影响国家治理内在理论的五个维度,包括政府有效性及限度、府际关系与国家结构、信息传播和控制、社会参与边界以及技术赋能国家治理等。

《国家治理指数2021报告》在上海发布 专家热议“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国家治理之道”

《国家治理指数2021报告》封面

  《报告》指出,由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及其衍生危机的冲击,全球各国2021年的国家治理水平呈现出一定的下降趋势。根据三大指标所加总的分数来看,2021年全球国家治理指数的平均治理得分相比2020年有所下降。这说明全球大多数国家在面对空前危机的冲击之下,国家治理水平受到极大影响。同时,疫情并没有完全改变全球的国家治理格局,老牌发达国家的国家治理指数得分仍然位居全球前列,排名前十的国家均来自于欧美发达地区。

  《报告》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2021年全球国家治理指数的得分标准差相比2020年有所下降,这表明,全球各国国家治理水平的差距呈现扩大趋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长期存在的治理鸿沟仍在扩大。即便在发展中国家中间,其国家治理水平仍然存在着显著的差异。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国家治理能力仍然非常低下,持续性受到政治秩序不稳定、治安败坏、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水平低下等问题的困扰,其国家治理仍然面临严峻的系统性难题。

《国家治理指数2021报告》在上海发布 专家热议“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国家治理之道”

发布会现场

  《报告》认为,在2021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欧美发达国家同样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影响。这些国家对疫情的处理不力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其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弊病。因此,欧美发达国家的国家治理存在着隐忧。照此趋势下去,在未来的几年里,如果西方国家仍然未能弥补治理漏洞,完善治理体系,其国家治理指数排名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的下滑。

  《报告》统计结果显示,中国作为一个广土众民的发展中国家,在国家治理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国家治理指数排名前20位的国家中,几乎都是具有数百年发展优势的发达国家,而中国是唯一上榜的人均GDP约10000美元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过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凭借着高效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全球各国国家治理中表现亮眼。

  在专家评议和研讨阶段,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孙国东教授肯定了国家治理指数项目对于建构国家治理评价中国标准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身指数研究的经验,在指标体系、理论建设、对外推广等方面提出了诸多重要建议。

《国家治理指数2021报告》在上海发布 专家热议“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国家治理之道”

会议合影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教授指出,国家治理指数能够为中国疫情治理模式提供话语支撑,并建议指数研发可以在增加理论深度与凸显中国标识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他在研讨中结合相关数据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国别治理绩效差异,并由此引出了对常态治理和危机治理这两种模式的分析。他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高度不确定性,常态治理表现优异的国家也可能会出现问题,这就需要认真对待不同治理体系的内在优劣及其转化。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章远研究员认为,国家治理指数的研发一直在进行革新和完善,目前还可以在明晰服务对象、完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同时也可以结合年度重大事件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分析。她在研讨中从国家治理的比较参照角度,深入分析了中东国家对于中国治国理政经验的认识。她强调了中东地区的战略重要性及其对中国的意义,并认为中国应打破西方式中东研究,加强与中东国家的国家治理经验交流和学术对话。

  国家治理指数项目负责人、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回应了各位专家的建议,并指出,国家治理指数的研发虽然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指标体系和研究模式,但是仍然需要处理好一系列的内在张力,包括治理的长期性和感知的动态性、数据的历史性和评估的即时性、量化的单一性和特征的多样性、指标体系的封闭性与世界发展的变化性、中国经验的独特性和治理规律的普遍性等等。他表示,应当在新的全球化的宏观视野中推进国家治理指数的研发,并且在指数评价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供稿: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 戏剧日里学戏剧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