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家学者纵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专家学者纵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11-30 1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张坤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开幕式,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等出席会议。与会者就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把握“两个确立”的政治意义和实践要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会长欧阳淞指出,要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能够洞悉时代风云、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掌舵者,统筹协调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他认为,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从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三个方面,着重分析了党的第三次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他表示,党的历史决议产生在重大历史关头,是集中全党智慧、在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历史上作出来的,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决议》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在“历史自觉与时代担当——‘两个确立’的思想和政治意义”主旨发言中指出,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刻的历史自觉和高度的政治自觉。三个历史决议内在统一,都是在党的历史发展的关键阶段、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推进过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总结中得出科学真理,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中检验真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

  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强阵地的广大高等院校,如何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新气象新作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邱水平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之地,围绕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学校发扬红色传统,发挥人才优势,整合学科力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坚持以党的奋斗经验引领学术发展,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科研体系,进一步把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上。

  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

  《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指出,这一重大论断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关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制高点上揭示中华文化的精神要义,明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深厚基础,强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结合,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持久的当代生命力。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重点分析了《决议》在实践成果方面的总结。他认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比过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物质基础更加坚实,精神力量更为主动,中国人民的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达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重要支撑保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部副主任张太原在“从毛泽东早年的志业看中国共产党人的胸怀天下”发言中认为,《决议》把“坚持胸怀天下”作为一条宝贵经验,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的典型体现。这样胸怀天下的世界观念一直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奋斗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动担当,都是“胸怀天下”的深刻体现。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回望历史、远观未来

  “《决议》明确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这是新时代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思想资源。”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关海庭认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必须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其中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态的基础,政治信仰是政治生态的核心。

  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道炫指出,党的历史上的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既可以看到处理历史问题的态度,又能够感受到处理现实问题的智慧。

  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美东指出,《决议》中关于新时代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做出阐释说明。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史春风认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深深地刻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学习三个历史决议,既可以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进程,更可以前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