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上海大学云端开讲“理论中的中国” ——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做客《理论中国》名师讲坛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上海大学云端开讲“理论中的中国” ——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做客《理论中国》名师讲坛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12-02 16: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29日晚,上海大学面向全校开设的思政选修课《理论中国》正式开讲。本学期的《理论中国》课程首度采用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云端思政”新模式,开辟了辐射全国的理论“名师讲坛”新载体,形式多元,内容丰富,令同学们耳目一新。

上海大学云端开讲“理论中的中国” ——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做客《理论中国》名师讲坛

  开学第一课,《理论中国》教学团队特别邀请到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教授,为大家作题为《唯物史观与历史经验》的主题讲座。本讲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参加讲座,包括上海大学创新中国课程班学生在内的线上线下全国十余所高校四百余名师生学者共同参与。

  课程伊始,韩庆祥带领师生们回顾了2016年5月17日中央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强调的,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这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的奋斗目标,点明了我们所面临的中国本土理论缺失而西方理论溢出的严峻问题。韩庆祥进一步提出了针对这一问题的行动方向,即中国也要为世界贡献出理论的公共产品——“中国理论”。他指出,现在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理论使命,就是基于中国的实践、中国的经验来构建中国理论,并希望高校师生可以扛起“创立中国理论”的伟大使命。

  围绕“构建中国理论”的路径,韩庆祥提出了两个要点,一是要让中国理论扎根于中国道路、植根于中国经验;二是要重视“方法论”,要把“中国经验”上升为“中国理论”。为了进一步说明方法论的重要性,韩庆祥概括梳理了中西方哲学的发展脉络,引导学生们从对这些哲学理论的总结和归纳中发现其关于世界的解释框架和分析框架。他进而指出,唯物史观就是马克思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解释框架,就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种解释框架,也是构建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种分析框架。

  伴随着一个接着一个的理论新知,韩庆祥的报告进入对第二个关键词“历史经验”的阐释。他指出,“历史经验”在这里特指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就提出一个重大论断,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认识理解正确党史观?韩庆祥指出,唯物史观根本上是正确党史观的哲学基础,保证了党史观的正确性因而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都“隐藏”在《决议》的十条历史经验里,具体体现为“四种方法”:大历史观、历史辩证法、历史比较法、系统观念,并且指出,这四种方法实质上也是一个方法论解释分析框架。接着,韩庆祥分别对这四种方法的内涵、特征及其运用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如,他强调要跳出历史表面、历史表象、历史现象,从历史本质、历史发展规律来看待历史表面、表象和现象,这样的“大历史观”包含着“四大视野”和“四大观”:长远视野、宽广视野、整体视野、纵深视野,长远史观、世界史观、整体史观、规律史观。有了这样的分析框架,就可以结合“大历史观”来理解和把握“十条历史经验”,这些历史经验都是根据大历史观提炼概括出来的。最后,韩庆祥用这“四种方法”具体分析了十条历史经验的内在联系和互为关系,一气呵成、结构清晰、论证与举例相结合、整体与部分相统一,全面系统地讲述了唯物史观与历史经验的内在逻辑。

  课程负责人高立伟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韩庆祥的讲述大开大合、深入浅出、宏观微观相结合,理论实际相结合,辅以生动的案例佐证,具有非常深刻的启示意义。

  互动提问环节,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围绕“中西方哲学社会科学存在的张力”“伟大建党精神”“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方面内容进行提问,韩庆祥进行了逐一详细地解答。

  此次主题课程紧紧围绕“唯物史观与历史经验”这一主题,主旨鲜明、内容生动,以唯物史观为切入,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的历史经验,加深了广大师生对历史唯物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理解,引导同学们在现实中探索、总结并践行中国理论。

  据悉,《理论中国》是上海大学为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核心通识课程,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理论中国·名师讲坛”为平台,面向校内外开放,最大限度扩大受益面。课程宗旨是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道路、用中国道路解释中国奇迹、用中国话语表达中国理论,向学生多维度展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的特色、风格、气派。通过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讲座,课程着力提高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理论认知和理论自觉,并在当代中国伟大成就和经典案例的实证解答中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精神激励行动,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青子衿、王伟吉 供稿)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