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补短板”逐步走向“锻长板”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从“补短板”逐步走向“锻长板”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12-08 12: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新望(中制智库理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认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今年6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也提出要健全梯度培育工作机制,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市场领先的“小巨人”企业,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引导“小巨人”等各类企业成长为国际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大企业集团发展成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是完成十四五期间“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那么,专精特新与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现代化有何内在联系?如何借鉴工业化先行国家的经验培育中国版的隐形冠军?金融如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就以上问题,笔者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隐形冠军与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什么关系?

  “隐形冠军”的概念由赫尔曼·西蒙教授提出,指在细分产业市场份额领先,且公众知名度相对较低的企业。更通俗地讲,就是在行业内广为认可,但是普通大众不太了解的企业。而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定义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专用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其特点是:聚焦有限的目标市场;在细分产品市场中,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经营业绩优秀,重视并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等等。5年以来,我国先后遴选出五批共340家示范企业和256项单项冠军产品,培育企业96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概念,比西蒙所说的世界制造业单项冠军标准略低。按照西蒙的标准,2020年,德国有隐形冠军1307家,美国366家,日本220家,中国68家。

  专精特新是隐形冠军企业成长的必经阶段。2018年起,工信部在专精特新企业的基础上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在经营数据、产品市占率、研发投入等指标上高于一般专精特新企业,强调“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行业排头兵企业。

  当前,我国已有11.3万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4万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96家单项冠军企业,还有若干家产业链领航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已经形成“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产业链领航企业”的中小企业培育梯级阵营。

  专精特新小巨人分布较集中的省份是浙江、广东、山东等。从城市层面看,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宁波、佛山、烟台等东南沿海中等城市。其中,宁波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2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63家,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近期还专门设立了帮助中小制造企业融资的“专精特新板”;佛山的制造业发展早,有大量全国知名的制造业品牌,“佛山制造”已经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出了品牌。佛山的制造业企业目前有3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宁波与佛山制造业基础好,是向“隐形冠军”发力的典型城市。也有一些中西部城市开始出现单项冠军的身影。

  二、隐形冠军既要培育,也要自我发育,隐形冠军的成长与产业集群有什么内在联系?

  产业集群是隐形冠军的摇篮,其高度专业化的分工协作体系,是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沃土。产业集群内部,企业间自然形成主动学习、共同分享的创新模式。产业集群内的工程师沙龙,碰撞思想,新理念、新模式、新项目时时迸发,生机盎然;工匠酒吧里,熟练工人相互切磋、相互竞赛,生产效率无形中提高,新的技术发明与实用专利在随意谈论中氤氲成形。这种企业群落互帮互带共同提升的画面,被一些学者形象地称之为“灰度创新”。

  产业集群中的头部企业作为龙头纽带,把知识、人才、投资集中起来,再由数家小厂作为卫星群,两类企业共同推动产业链向上延伸,形成一套自我运行提升的体系,进而形成在国际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一系列技术资本与创新资本,从而进一步促进产业链现代化和价值链高端化。所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隐形冠军的成长与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育、培育结合起来。

  三、如何以隐形冠军企业的培育为抓手,更好地补短板和推进产业链现代化?

  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重要途径之一。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工业软件、检验检测平台等领域不能再受制于人。高端制造的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材料以及工业软件主要依赖进口,动辄被“卡脖子”,新形势下,这个局面必须尽快改变。细分领域的中小制造业企业在补短板、克服“卡脖子”过程中将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要“补短板”,关键在于产业基础再造。要从大企业崇拜转向专业化引领,从模仿追赶转向自主创新,从集成制造转向基础制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主要针对的是制造业基础不牢,地基不稳,关键零部件对西方国家依存度过高的现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其一,对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影响很大的高端产业,如集成电路及其专用制造设备,操作系统和工业软件,以及航空发动机等,需要新型举国体制来解决;其二,对各行业关键零部件、材料、软件,中央、地方、企业联动合作,协同创新,集中突破;其三,大量的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采用市场机制,依靠企业和市场来“自主补链”,填补产业链空档。

  四、先行工业化国家如何培育隐形冠军,近年来有哪些新的发展动向?

  “补短板”是一时之需,而“锻长板”则是长远之计。只有打造更多的制造业“独门绝技”“杀手锏”,培育更多的世界级隐形冠军,才能在未来的全球产业链竞争和重构中掌握主动权。“隐形冠军”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关键地位,难以被替代。所以,夯实产业基础,需要在全球产业链上造就一批“隐形冠军”,提倡专业主义、长期主义,培育工匠精神,使各细分类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有主导权和话语权。

  德国是拥有隐形冠军最多的国家,对隐形冠军培育成长,已形成一整套成熟经验。主要是五条:一是突出企业主业,制定长远战略,咬定青山不放松;二是通过“双元制模式”(学校+工厂)输送有效的专业人才、领军人才;三是标准先行,追求品质,倡导极端制造、高强度研发;四是以工业园区为载体,集群式发展;五是重视技术组织(如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的链接和支撑作用。

  中小企业是培育美国高端制造和先进技术的主要载体。中小企业凭借较强的科技创新动力,为美国高端制造业注入了源头活水。美国近三分之一的小企业集中在电子元件、通讯设备、化工、塑料及树脂等新兴产业。美国近年来强调制造业回归,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数字制造、智能制造,利用巨量激增的可用数据、触摸界面、机器学习和增强现实系统等人机交互新形式,达到批量化定制生产。

  中国很多的许多冠军企业都是从某个进口替代产品做起,在专利独占期过期后迅速完成核心技术模仿,攻破产品成本关,先拓展、占领国内市场,再逐渐开发拓展国际市场,而在占领市场的过程中,又进行着产品的改进和创新。可能原本想补短板,一不小心就锻成了长板。这种先补短板随后开始锻长板的模式几乎是国内冠军企业成长的一条快速通道。在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历史节点,制造业企业以进口替代的模式来打造隐形冠军,不失为一条现实的路径。

  五、市场如何有效支持隐形冠军企业的培育培优?

  中国的市场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探索从设立创业板就已开始。2019年,注册制改革,科创板、创业板都转向注册制发行,原先需要花费数年才能完成的上市过程,只需要几个月时间。工业和信息化部累计公布三批共计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6家已在A股上市,其中有128家在上交所上市,另168家在深交所上市。实施注册制后,创业板“小巨人”俱乐部正持续扩容,服务专精特新企业能力快速提升,形成了强劲的产业融合与科技创新合力。

  但一些拥有好技术的小企业因为没有合适承载平台,很容易被大企业在早期收购,失去成为隐形冠军的机会。北京证券交易所明确提出“更早、更小、更新”的聚焦和支持创新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盘以来,交易活跃,表现强劲,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专精特新的旋风。对于尚未达到北交所上市门槛的企业,各地政府的“四版市场”,即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也纷纷开设了“专精特新板”,帮助初创发展期的中小制造企业融资,作为进一步在全国交易所上市的后备军。目前山西、宁波、深圳等地的“专精特新板”已经开板。未来,有硬科技、硬实力、主业清晰的“小而美”企业,必会不断涌现并受到资本市场追捧。相信随着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到位,解决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的世界性难题,中国将会给出一份更好的答卷。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