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携手推动非洲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携手推动非洲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12-14 16: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携手推动非洲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非洲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开幕式暨非洲中文教育联盟启动仪式举办

  12月11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浙江师范大学承办,中非商会杭州办事处、浙非服务中心和中非有关院校、企业、机构支持的非洲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开幕式暨非洲国际中文教育联盟启动仪式顺利在线举办。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浙江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舒培冬、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江风、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中非商会副会长及万邦德集团董事长赵守明出席并致辞。来自大连外国语大学、嘉兴南湖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等机构代表以及64家非洲中文教育联盟首批发起单位代表、非洲各孔子学院中非方院长和本土教师代表与会。

  马箭飞向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向非洲国际中文教育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马箭飞表示,在中非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已有16个非洲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30余所大学建立中文专业或中文师范专业,数以万计的毕业生成为建设非洲,成为促进中非友好的中坚力量。马箭飞强调,非洲中文教育要强化协同合作,非洲中文教育联盟要凝心聚力,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发挥各方优势,促进非洲中文教育协同发展、融合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语合中心将继续基于非洲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应用人才培养培训需求,不断探索“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发展新模式,培养既懂中文又掌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要突出科技赋能,充分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努力实现信息互动更快捷、资源共享更广泛、学习服务更便利。要持续推进本土化,针对大纲、课程、教材、教法和考试等,设计出适应当地的综合解决方案。

  郑孟状表示,浙师大将整合校内外资源,将刚刚获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批准设立的“非洲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建成集非洲中文教育领域发展研究、功能拓展、师资培养培训、教学研究为一体的大平台,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设中文传播平台,构建中国语言文化全球传播体系和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贡献力量。

  舒培冬指出,语言交流合作、国际中文教育是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领域,浙江省深入谋划,统筹资源,不断推进对非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非洲孔子学院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国际中文教育管理不断创新、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不断强化。

  陈江风介绍了浙江省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的成果。他指出,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国际中文教育不仅是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非人文交流的重要抓手,浙江省高校同各非洲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非设立的8所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了浙非合作与人文交流的综合性平台。陈江风希望今天发起的非洲国际中文教育联盟能够积极发挥作用,支持各院校企业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合作,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赵守明介绍企业实践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将紧扣“中文+职业”定位,为非洲国家解决医护人才不足提供支撑;二是推进“学校+企业”合作,为非洲国家医药产业本地化培养技工;三是实现“中国+非洲”互动,增强非洲国际中文教育联盟的影响力。

  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辽宁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嘉兴南湖学院等非洲中文教育联盟内9对院校代表和企业代表战略合作进行了云签约仪式。非洲中文教育联盟发起单位代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丽华介绍了联盟发起背景、发起成员并宣读非洲国际中文教育联盟成立宣言。与会领导和64家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及本次研讨会所有参会人员共同观看联盟启动视频,见证非洲中文教育联盟云启动。

  在随后进行的以“新形势下区域国别国际中文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非洲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教育部职教所刘玉峰教授、喀麦隆教育部汉语总督学杜迪分别就非洲中文教育本土化、语言服务研究、职业教育研究和非洲中文教育国别情况发言。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非洲“中文+职业技能”校企对接会,来自教育部语合中心、浙非服务中心、北京语言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埃塞技术大学孔子学院等有关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相关政策、在非投资、对非工作和非洲语言人才培养等情况。在12月12日举办的主题论坛上,与会中非孔子学院院长、中文教育专家分别将就区域国别视野下的国际中文教育发展、非洲地区中文教育历史、现状与未来两个主题进行了研讨。(供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