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引导平台经济发展,既要“吹好哨”,也要“护好航”
首页> 经管 > 正文

引导平台经济发展,既要“吹好哨”,也要“护好航”

来源:科技日报2021-12-20 10: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程玉(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教授)

  平台经济作为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创业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经济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一批规模较大、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与此同时,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问题也日益突出,平台垄断问题不断凸显,侵犯用户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现象频频发生,威胁数据安全的风险不断增大。如何塑造平台经济健康生态、杜绝平台垄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世界各国关注的时代课题。

  强化平台治理,塑造健康生态

  纵观全球,大国间数字竞争大幕已经拉开,平台企业成为国际竞争的新战场,是博弈的新高地。面对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积极求变,在对照整改走向健康转型的过程中,平台一边要增长,更要加速变健康。平台内部治理素养和自身纠偏能力要逐步提升,实现从野蛮生长到健康发展的蝶变,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保障循环畅通,牵引和助力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是推动平台经济创新治理、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核心要义。平台经济是中国数字经济在世界舞台上形成独特优势的关键,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平台经济在拓宽向上流通渠道、创造更多致富机会、提供多元的低门槛创业就业机会方面要有所作为。平台企业要积极主动地拥抱监管,要有红线意识、底线意识。严守公平竞争红线、数据安全防线、科技中立底线,不触碰政策法规高压线,逐步实现从拥抱监管到助力监管。政府及监管部门,既要“吹好哨”,也要“护好航”。护航就是要建立完善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规章制度,这是安全的守护,也是前进的定心丸;要专注根治行业乱象、有效防范不良问题蔓延和扩大,更要推动行业持续有力、有韧性、有弹性的健康发展。平台企业更要读懂时代、读懂国家、读懂人民的期待,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实现价值的再塑造,把普惠、创新、开放、公平作为奋斗目标,继续前行。平台企业要将自身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真正塑造起平台经济健康生态,在催生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要回归创新、回归普惠,这是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底气。平台企业在多年的发展实践中,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实现了模式创新和应用创新两个发展优势。面向未来,平台企业实现长足、健康发展,要更加注重底层技术创新,成为突破数字经济领域核心技术的先行军、主力军。回归创新,是平台行业活力焕发的保障。要摒弃过度同质化、低水平的竞争,回归平台企业创造价值的逻辑起点,是平台经济开放发展的重要一环。平台间的开放要基于商业逻辑、市场逻辑,平台用户、数据、流量、通道的市场价值和商业价值需要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肯定。

  加速完善平台经济法律制度体系

  随着平台特别是超大型平台的快速发展,世界主要国家普遍认识到平台越大、责任也应越大,并在法制层面予以体现。例如,欧盟《数字市场法案》通过将超大型平台界定为“守门人”平台,直接对其可能实施的不公平竞争行为进行严格限制。美国提出《终止平台垄断法案》、日本提出《提升特定数字平台的透明度和公平性的法案》、澳大利亚《新闻媒体和数字平台强制议价准则》的规制对象均为特定的超大型平台企业。我国要借鉴欧美日澳等主要经济体对于平台的监管经验,加速法律制度创新改革,加强规范和监管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

  一是制定专门针对超大型平台的监管规则。超大型平台引发了经济层面的排除限制竞争等问题,还对社会、政治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因此,要出台专门针对超大型平台的监管政策,规制超大型平台的行为。从用户规模、市值规模、资本扩张的范围和影响力等方面研究制定超大型平台的认定标准,从公平竞争、用户权益、网络和数据安全等方面令其承担额外的义务。

  二是针对平台“竞争、数据、算法”等内容建立通用监管规则。通过制定《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配套细化规则,完善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强化平台主体责任;制定科学合理的算法备案、算法审查等监管制度,形成监管合力,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推动我国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