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底气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底气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1-11 11: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鲁保林(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静静(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王朝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实际、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具有鲜明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强国之路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被迫纳入现代世界发展大潮,但是直到新中国成立,现代化才真正上升为国家发展的核心议程。如何实现现代化,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的共同课题。毛泽东曾设想经过若干个五年计划,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1964年底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公开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两步走”的战略方针。之后,由于种种原因,现代化建设经历了艰辛和曲折。改革开放后,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郑重提出“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并提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部署。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经由“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探索过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百年沧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开辟出来的新道路,是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结果,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创造。沿着这条道路我们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路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雄辩地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实际、植根中国国情、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现代化新道路。

  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现代化。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呈现出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经济文化发展远落在世界先进水平之后。当社会主义革命完成之后,如何在一个一穷二白、人口众多、发展很不平衡的东方大国实现现代化,就成了一道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新课题。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跌入了低谷,中国共产党能否保持战略定力,独立自主地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从“以苏为师”到“以苏为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更是巨大考验。

  因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承载着把中国由农业社会变为工业社会以及把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设想变为美好现实的双重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的真正底色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规定和内在属性。邓小平指出,“我们搞的四个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中国搞现代化,只能靠社会主义,不能靠资本主义”。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而且创造了社会主义的崭新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现代化,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时又根据自己的历史传统、历史方位和现实基础而赋予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壮大,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稳固,社会主义相对于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对世界的影响也必将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

  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破解时代难题的希望之路

  工业革命以来,西方所主导的现代化取得了生产力巨大成就,但由于其“利己”基因导致弊端积重难返,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全球肆虐,地区冲突频繁发生,南北发展差距依然巨大,资源透支让地球不堪重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更是把世界推入乱象丛生的境地,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三大突出矛盾迟迟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到底该如何去追求并实现现代化?作为世界困局之始作俑者,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正处于泥潭中难以自拔。中国式现代化则以富有创见的路径为摆脱这一困境提供了智慧和启迪。

  中国坚持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道路,破解了资本主义文明的两极分化难题。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共同的富、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到改革开放后谋划“三步走”现代化战略,“温饱”“小康”“富裕”每一步都指向人民根本利益;再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并擘画了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始终坚持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协调推进、全面发展的道路,破解了资本主义经济社会发展失衡的痛点。西方的现代化追求物质财富和资本增殖,不可避免地引发发展失衡、社会动荡、精神腐朽、生态危机等问题。中国式现代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重构现代化发展逻辑,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统筹推进,作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发展整体性协调性,从而有效规避了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原生风险,展现出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破解了殖民主义和国强必霸的逻辑。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走的是暴力掠夺殖民地的道路,是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的现代化。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我国的现代化倡导开放发展、互利共赢,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以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为内核的西方模式不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的是共商、共建、共享,这一理念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内在地构成了对西方现代化逻辑的超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展现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将会深刻地影响人类历史进程。

  (本文系2021年度福建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研究”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