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弘扬共同价值 共创美好世界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弘扬共同价值 共创美好世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1-26 09: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崔庆波(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近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强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倡导世界各国“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既指明了当前世界发展进程中时代之变与世纪疫情叠加带来的共同挑战,又提出了弘扬共同价值理念,加强多维合作,促进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路径,对深化当前国际抗疫合作、促进疫后国际经济复苏及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历史方位:时代之变与世纪疫情叠加

  (一)贸易保护主义冲击经济全球化

  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贸易保护主义始终是一个挥之不去的幽灵。随着经济全球化进入到新阶段,世界经济通过规模空前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人才流动、经贸往来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世界各国通过比较优势、要素禀赋、规模经济深度嵌入国际分工体系,国际价值链牵一发而全身。在此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对各国经济的破坏性更加突出,同时也日益失道寡助、不得人心。当前,受经济低迷、国内政治及大国博弈等因素影响,不少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并在一定范围内扩散。但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是世界各国增进福利、改善民生的必由之路。在当前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中,世界各国应该继续推动多边贸易自由化,提升贸易便利化,保证国际供应链有序运转,才能更好释放经济全球化红利,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稳健复苏,共享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二)单边主义加速国际经济秩序重构

  单边主义是强权政治、霸权主义的产物,与经济全球化所倡导的多边主义背道而驰。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单边主义强化了以邻为壑的发展思维,弱化了发展共识,损害了共同利益,加剧了冲突对立,与国际分工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合作存在深刻矛盾。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密切融合,形成了复杂的共享价值、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单边主义的发展,既破坏了国际合作基础,又损害了国际共同利益,无疑是时代发展害群之马。只有世界各国形成遏制单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的发展共识,才能有效消解其对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以多边主义为引领构建包容、互惠、共赢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三)疫情反复阻碍世界经济平稳复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于各国防疫资源供给、政策执行、国际合作、毒株变异、疫苗接种等方面的显著差异,各国疫情呈现显著地分化、反复特征,极大影响了各国复工复产和国际供应链价值链的修复及稳健运行,对全球分工体系造成了巨大冲击,重要中间品短缺导致了生产中断和交货延迟,跨境防疫措施也使得通关效率下降甚至跨境物流中断,经济产出显著下降,经济增长大幅下滑,对国际分工布局形成了深刻影响。在疫情冲击下,国际经贸交流明显受限,消费需求萎靡不振,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和市场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尤其是疫情期间,部分发达经济体宣扬狭隘的民族主义,滥施单边制裁,破坏合作抗疫,对国际营商环境形成显著冲击和持续损害,加剧了全球经济平稳复苏的复杂性、曲折性。世界各国只有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才能有效消除疫情治理的国际鸿沟,避免疫情持续蔓延,反复妨害全球经济复苏。

  二、应对策略:弘扬共同价值,促进互利共赢

  (一)共同开展国际抗疫合作

  继续以多边主义为基础开展全球抗击疫情合作。一是加强防疫物资国际保障。在满足国内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基础上,积极推动扩能扩产,保障防疫物资有序出口,为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积极弥合全球免疫鸿沟。坚持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提升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构筑“免疫长城”。三是共同抵制政治抹黑。防止干扰国际抗疫合作的阴谋论和政治病毒危害全球抗疫大局,坚持以开放、透明、科学、合作为原则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交流,共同构筑保障人类健康的“铜墙铁壁”。

  (二)共同深化国际经济政策协调

  携手共进,共同应对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的冲击,全面推动世界经济稳健复苏。一是共同化解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参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抵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行为,继续消除贸易壁垒,削减关税,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确保全球供应链稳定,增强全球经济韧性。二是共同深化经济风险治理。加强国际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合作,维护货币金融稳定,促进跨境资本有序流动,避免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以应对疫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和国际经济治理加速变革为重点,继续坚持多边主义,深化产业链、价值链合作。

  (三)共同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

  坚持以多边主义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全球化深入发展,构建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化。一是更好发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作用。改变传统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展中国家作为规则接受者,被动融入国际产业分工,陷入“低端锁定”和“比较优势陷阱”等问题,与发达国家一起,共同构建更加平衡、可持续的全球化发展模式。二是更有效应对全球风险。积极探索新型多边合作机制,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气候环境治理等难题,促进劳动与资本更加公平、合理地分配经济全球化成果,共同遏制逆全球化倾向。三是深化国际经济合作。积极发挥区域经济一体化对全球化的垫脚石作用,深化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挖掘中欧班列、中老铁路加速一体化大市场形成的发展红利,全面提升区域贸易网络韧性,凝聚发展共识,打造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发展样本和国际示范,为疫后实现全球经济包容协调发展,建设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美好世界奠定坚实基础。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