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良好生态环境赋能东西部共同富裕
首页> 经管 > 正文

让良好生态环境赋能东西部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环境报2022-04-11 09:41

  作者:刘晓青(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表明,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天蓝地绿水净的良好生态环境,关系到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是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推动西部地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东西部差距明显缩小。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这一差距依然比较突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笔者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西部发展的最大优势,立足这一基础条件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有助于实现东西部共同富裕。

  立足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

  从我国人口地理分界“胡焕庸线”来看,东西部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东部地区以平原、低山丘陵为主,人口众多,城市化水平高,经济活动比较活跃,但水、森林等资源相对匮乏,生态环境保护面临较大压力;西部地区以草原、戈壁沙漠、绿洲和雪域高原为主,生态系统非常脆弱,人口稀少,开发强度小。此外,从全国主体功能区分布来看,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集中在东部,对自然资源的需求远远超过其供给;西部是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资源丰富,承担着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生态功能,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生态环境具有鲜明的区域性和跨区域联动等特征,未来要基于东西部之间的这种生态关系,从制度体制机制层面调节生态行为,进行生态调控,在典型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城市群间探索开展纵向和横向生态补偿,构建生态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生态补偿是调整区域利益失衡、保障生态脆弱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要从指导原则和体制机制两处着眼。

  一要坚持“谁受益、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将生态要素纳入分配体系。在资源储备地与利用地之间,特别是在用能地与输能地、用水地与水源涵养地之间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补偿机制。通过资金补贴、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进行补偿,最终推动东西部统筹发展。

  二要建立精准补偿机制,提高补偿对象确定、补偿方式选择和补偿标准制定等工作的科学性。支持更多地区依据自身生态系统特征,寻求符合各自实际的自然资源价值核算方式,使生态补偿有“数”可依,实现生态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经济共赢的目标。

  立足高质量发展推动东西部绿色产业协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东西部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因此,西部贫困地区首先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精品农林业、绿色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等区域特色经济。加快构建绿色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将生态环境这一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从而避免与东部发达地区进行同质化竞争,实现弱鸟要在特定领域先飞,缩小东西部差距。更重要的是打破区划限制,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东西部产业协作,特别是要将西部地区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与东部地区资金、人才、技术、平台等要素进行优势互补,优化东西部产业空间配置,稳步提升资源要素的利用水平。探索符合实际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深化东西部交流协作,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推动绿色产业协作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提高东西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互利共赢。

  立足“双碳”目标优化东西部能源发展格局

  “十三五”期间,我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国情全方位推动能源革命,取得了明显成效,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利用效率显著提高,消费结构加快向清洁低碳转变。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单位GDP能耗偏高、减排压力偏大等难题。尤其是西部地区能源结构转型面临着巨大挑战,科技、金融等核心要素成为制约西部发展的突出短板。

  能源领域的碳中和,是一个与科学技术和金融密切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问题。

  第一,要立足科技创新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为东西部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这是我们当前要落实的一项发展责任。总体来看,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经济发展与碳排放存在巨大差异,2019年东西部GDP之比为2.61:1,碳排放之比为1.62:1。面对这一形势,立足科技创新不断完善西部能源产业配套体系,调整东西部能源产业格局,有助于将西部地区的新能源优势转化为低碳发展优势,促进东西部能源合作,开辟共同富裕的新局面。

  具体而言,就是要持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依托技术路径充分释放风电、光伏、水电等新能源潜力,促进东部地区的高耗能产业向新能源富集的西部地区有序转移,提高新能源就地消纳比例,实现“远方来”和“身边来”相结合。要加强东西联动,建设跨地域的、多元化的能源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关键技术落地见效,实现新能源在全国范围内规模化利用,完成“高排放”向“低排放”的转变。

  第二,要打造绿色能源金融服务平台,加快推动用能权、碳排放权等生态产权交易,为东西部能源交易提供市场化支撑,有效改善东西部地区能源的供求矛盾,为东西部地区谋取更多的生态福利和经济福利,进而实现更高层次的共同富裕。

  具体来说,就是要构建灵活坚强的智慧能源系统,优化能源金融市场的结构和层次,引导东部金融资源助推西部碳市场发展,探索建立西部绿色金融实验区,拓宽东西部能源交易结算、融资清算等金融服务通道,保障区域之间能源资源的有效流通。要鼓励西部各类能源主体不断创新与之相匹配的能源金融产品体系,丰富能源避险产品和能源投资产品的种类和结构,探索研究将碳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引入碳市场,进而改变西部地区长期以来单一的经营策略和能源业务发展滞后等问题,大大提升其能源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东西部智慧协同、供需联动,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