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海外形象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海外形象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4-12 10:30

  光明网讯(记者刘梦甜)4月9日,“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海外形象建设”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惠园论坛,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开放研究院“喜迎二十大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高层次人才“‘中国之治’及其国际传播”工作室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协办。 

 

“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海外形象建设”学术研讨会举行

  

  围绕“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海外形象建设”这一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外文局、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政府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新闻媒体的24名专家学者在线研讨。逾200名学者、研究者、媒体记者和学生与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治学部部长、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院长、惠园特聘教授戴长征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王颖致开幕词。戴长征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之下,研究“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对树立中国共产党乃至新时代中国的海外形象具有重大意义。他就如何建设中国共产党海外形象提出以下建议:第一,要强化正面宣传,理直气壮地来讲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成就和创新理论;第二,要强化斗争思维,提高斗争本领,用西方听得懂的语言进行交流交锋,讲好中国理念、中国理论、中国逻辑,决不能让西方垄断解释权和话语权;第三,要注重培养学术、理论和宣传人才,统筹利用海内外资源,开展多领域、多途径、多渠道的对外宣传;第四,要深刻理解国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做好顶层设计与战略谋划。

  研讨会分四个阶段进行,涉及“话语分析”“形象构建”“内涵探索”“国际传播”四个议题,分别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教授张小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惠园特聘教授陈须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小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巩喜云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话语分析”议题下,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作主旨发言表示,近几年是我们对外讲好党的故事、塑造党的形象的重要窗口期,中国共产党形象的塑造需要做到专业、精准、有效,要统筹好大众传播和专业传播的关系,重点做好专业传播;要发挥好智库、专家的重要作用;要进行专业研讨,国际研讨和交流尤为重要;要加强国际中共学和中国学研究,这就需要通过跨学科研究来形成合力。随后,外交学院区域与国别比较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系教授熊炜,南京传媒学院文化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任丹,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记者、编辑李想分别从时代主题与外交话语变迁、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海外形象的影像传播等不同视角对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展开了分析。

  在“形象构建”议题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赵可金作主旨发言表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海外形象建设不能就形象谈形象,应关注身份问题,而身份定位需要框架研究和传播。赵可金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权力转移、发展转型、技术变革、思想激荡的张力加大了中国共产党融入国际社会的身份认同压力,导致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建构难度更大,形成了形象定位及其背后身份认同的数字鸿沟。克服鸿沟的关键是通过框架创设、转化、传播和巩固的专业设计,整合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在正面引导的同时,也要直面问题和挑战,逐步实现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传播的“软着陆”。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论坛》编辑部副主任、《区域与全球发展》编辑部主任张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尹继武分别结合自身对国外主流报纸中的中国共产党形象、政党特质与领导力形象的研究进行了分享。

  在“内涵探索”议题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广西大学特聘君武荣誉教授郑保卫作主旨发言,提出了关于新闻学者的公共外交意识与国际传播素养提升的有益见解。他认为,国际传播要解决两个问题,即“传播什么”和“怎么传播”:在“传播什么”问题上,传播内容涵盖知识、理念、主张、做法、成就、经验等;在“怎么传播”问题上,要讲述故事、阐明立场、讲清道理、表达情感,做到“早说话、多说话、说明白话”。随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副主编黄昭宇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对外形象构建中政治性与科学性的有机统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副教授张汉从比较政治学的角度分析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国际话语权建构,阐述了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概念对中国共产党的意义以及所面临的理论话语资源不足、认知度不足、实践维度相对不透明等挑战;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李金慧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晶则分别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海外形象的传播策略、现状难点等。

  在最后的“国际传播”议题中,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教授张昆作主旨发言,他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相关论述,认为其是对中国当代国际传播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独创性思想成果,为当下的国际传播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随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教授赵新利,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教授田小惠,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詹世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副编审毛悦分别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在日本、欧洲、非洲、印度等地区形象构建的思考。

  会议互动讨论环节,参会师生积极向与会专家提问并分享自己的想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教授、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赵鸿燕作闭幕总结发言。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