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刻理解北京冬奥精神的科学内涵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深刻理解北京冬奥精神的科学内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04-19 10:04

  作者:邹秀春(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七年磨一剑”的冬奥历程和“无与伦比”冬奥会的辉煌成就,首次提出了北京冬奥精神的概念,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谱系增添了新篇章。

  胸怀大局,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这一内涵概括突显了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永恒主题。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被列强侵略的屈辱境地,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靠的一条精神主线就是为国争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再次凝聚了中国人民团结拼搏的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千千万万奥运参与者何以热情服务、辛勤付出、忘我奉献?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他们树立了为国、为民、为他人的大局观,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与挑战,“铸就了力量和美的辉煌,创造了生命和爱的奇迹”。

  自信开放,雍容大度、开放包容。这一内涵概括突显了北京冬奥精神蕴含的深厚的志气、底气与骨气。改革开放以来,英雄的中国人民实现了从仰视世界到平视世界的跨越。今日之中国,更有底气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依托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直接表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育文化自信。冬奥盛会的“中国风”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舞台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各项事业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现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展现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真诚友善的精神风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再次见证了中国人民自信开放的力量,开放包容的心态、中国人民的友好赤诚,也促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团结友谊。

  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坚韧不拔。这一内涵概括突显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顽强拼搏的实践品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恶补短板,弯道超车。筹备和奋战7年,我国冰雪训练场地设施跃居世界前列,“中国制造”保障有力,科技助力显著增强,组建了由来自10个民族、20个省(区、市)的183名冰雪健儿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实现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全项目参赛。

  追求卓越,执着专注、一丝不苟。这一内涵概括突显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要义。现代奥运复兴以来,世界奥林匹克始终坚持“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卓越精神,向国际社会发出人类不断超越、不断进步的号召,创造了人类发展历程中一个又一个新纪录。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冬奥赛场上有广大冬奥建设者发扬工匠精神,打造巧夺天工、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有严谨专业、为运动员创造了良好比赛条件的广大办赛人员;有“八步一转,十步一停”精准练习颁奖步伐的志愿者;也有2分37秒348,仅超越银牌0.016秒夺得冬奥首金的奥运健儿……这些都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最好的践履。

  共创未来,协同联动、紧密携手。这一内涵概括突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协同联动、紧密携手,体现“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共创未来”架起了一座跨国界沟通的桥梁,表达了人类对加深理解、增进友谊、建设和谐世界的愿望,必将助力人类在一起向未来的征程中创造奥林匹克的新荣光。

  北京冬奥精神上述五方面的科学内涵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北京冬奥精神的概括也表现出鲜明的理论特色。逻辑建构上,既突出顶层设计,又扎根人民群众,十分接地气地反映出人们的愿望、利益和诉求,易于产生情感共鸣;内容安排上,从冬奥盛会、体育领域出发又跨出体育,面向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全局,既升华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体育理论,也侧重了体育理论对实践的具体指导,既立足于本国发展,也放眼于世界的进步,充满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思想,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性、科学性;语言风格上,工整对仗、节奏明快,符合中华语言文化审美,同时提出具体明确的实践要求,给人以奋进的力量和深远的启迪;内涵定位上,北京冬奥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中华体育精神与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接碰撞而结出的灿烂果实,是中国精神的一次生动展现。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所倡导的构建和谐世界、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想具有跨越时空的相通性。北京冬奥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世界冬奥史上已树立起一块里程碑,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中国人民也因此收获了丰厚的冬奥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冬奥里程碑已递出新的历史接力棒。继承“双奥之城”宝贵遗产,让我们用好冬奥场馆设施,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冰雪产业,提升冰雪竞技水平,从“冰雪新国”向“冰雪强国”迈进。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