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的几对辩证关系
首页> 经管 > 正文

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的几对辩证关系

来源:中国经济网2022-04-20 09:37

  作者:李立峰(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副教育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共同富裕既体现了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也体现了社会生产关系运动的内在要求,深刻包含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对立统一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这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面准确理解新时代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需要把握好以下几对辩证关系。

  长远追求与短期目标的关系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可以说,“富裕”代表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旨在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共同”代表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关系,旨在发挥基本分配制度的作用,在追求公平中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但我们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必须保持历史耐心,不能超越实际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所谓“等不得”,就是要根据现有条件大有作为,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分阶段分步骤不断扎实推进,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所谓“急不得”,则强调了实现共同富裕不能急于求成,不能超越历史阶段,不能把共同富裕的长期目标短期化,违背客观经济规律,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和目标,做出难以实现的承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就是考虑到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选取部分地区先行先试、作出示范。目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不尽相同。因此,要深入研究不同阶段的目标,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既强调尽力而为,又突出量力而行。

  物质与精神的关系

  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既包括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富裕,又包括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富裕,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丰盈的多维度富裕。坚持物质和精神相统一的共同富裕,就是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一方面,共同富裕立足于物质富裕。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质财富的富足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只有物质财富不断积累,才能为精神富裕提供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共同富裕也蕴含着精神富裕。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都离不开精神富裕,高水平的精神文明建设可以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质量的要求也更高。我们要实现的共同富裕,应该是涵盖各方面的全方位的富裕。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从人的需求方面阐释了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促进共同富裕,既要不断增加物质财富,又要实现精神富有,追求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共建与共享的关系

  共建指的是,把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连接起来,通过提高人民群众受教育程度、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等,创造更多致富机会,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劳动热情,释放社会各阶层的创造潜能,让通过共建实现共富的动力源源不断地迸发。共享指的是,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统筹谋划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养老、育幼等多方面的工作,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织密扎牢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就共建与共享的关系而言,共建是基础,共享是目标。只有共建基础扎实,共享的层次才会更高。同时,通过共享让人民群众享受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也会进一步坚定共建的信心,把牢共建的方向。

  共享与共富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按照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未来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社会财富极大丰富,是人人共享的社会。实现了共同富裕,也就实现了人人共享。在这个意义上,共享和共富在本质上具有同一性。共享发展主要包含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四个方面内容。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既体现了共享发展的基本遵循和实践特点,也体现了共享和共富之间的关系。渐进共享进一步表明共享本身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渐进过程,从共享到共富更是如此,这也体现了共享和共富之间的差别性。认识共享和共富的差别性,有利于从实际出发,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清先富带动后富的现实性。统筹考虑发展需要和现实可能的关系,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既要尽力而为,积极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又要量力而行,避免寅吃卯粮,陷入福利陷阱,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奋斗实践中走向共同富裕。

  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关系

  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是有效统筹效率与公平,让市场和政府同时发挥作用。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因此,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之间的关系,既利用好市场经济来发展生产力,也驾驭好市场经济以服务于共同富裕的发展方向。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提高效率促进经济增长,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尤其要通过初次分配推动财富流动,构建实现共同富裕的市场机制;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通过保障公平防止和克服两极分化,尤其要加大再分配政策的调节力度和精准性,构建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保障体系。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