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4-27 17:39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要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今年4月26日,为深入探讨长江经济带如何紧抓《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实施契机,率先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统一大市场,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由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主办的“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

  统筹长江经济带软硬件建设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应该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走在前列。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提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盘棋”思想要求,长江经济带十一省(市),尤其是三大城市群,在联动推进重要基础设施等“硬件”不断完善的同时,更要协同加强“软件”建设,即:加快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动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跨区域流动和优化配置,建立健全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运输市场,消除区域运输标准差距,创新运输组织模式;加快完善统一的投融资体制,加大金融合作创新力度;加快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增强市场监管制度和政策的稳定性、可预期性,强化统一市场监管执法。

  促进长江经济带劳动力、人才跨地区顺畅流动

  《意见》明确提出,要通过“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劳动力、人才跨地区顺畅流动”等手段,加快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左学金认为,得人才者得发展,在人力资源已经成为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最重要资源的新发展阶段,长江经济带尤其是其中的三大城市群,肩负着我国未来创新发展“增长极”的重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促进劳动力与人才的自由流动,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至为关键。当前,社会保障领域分割的碎片化管理体制、主要由地方政府筹集和提供公共服务资金导致其缺乏向农民工等非户籍常住人口提供服务的激励与积极性等问题的存在,构成长江经济带劳动力空间流动与社会流动的主要障碍。这一问题的解决,一方面需要中央层面通过推进基本社会保险体制进行去属地化和去身份化、调整国民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三支柱结构、完善基本社会保险的筹资机制、增加对基本公共服务的事权等途径不断深化改革,另一方面需要地方政府致力于建设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劳动力和人才市场。

  处理好资本市场发展“六大关系” 打造上海全球资本配置高地

  推动资本跨区域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建设,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任务之一。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何建华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领域比较早建立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雏形,并在较短时期内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但在顶层制度设计、投资者培育、监管模式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和短板。当前我国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角度来看,应该坚持高标准高要求,满足国内外的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寄予的厚望,处理好“六大关系”,即:统一协调与开放竞争的关系、结构完整与机制灵活的关系、公开透明与监督优化的关系、市场做强与资本功能的关系、风险防范与各类基础配置的关系、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关系。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要在统一资本市场建设中,努力成为全球资本资源配置的高地。

  强化开放合作 提升长江经济带区域市场整体竞争力

  以国内大循环和统一大市场为支撑,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推动制度型开放,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部署。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开放经济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张二震提出,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一方面要重点突破商品和要素市场的改革难题,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商品、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另一方面,要加快制度型开放步伐,即从以往“边境开放”向“境内开放”拓展、延伸和深化,建立形成与国际高标准经济规则相接轨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行政管理体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社科名家徐康宁则从数字经济发展和加强区域分工协作的角度指出,数字经济发展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关系密切,目前各地一哄而上发展数字经济的倾向需要加强引导,发展数字经济要体现全国一盘棋,强调市场分工。长江经济带制造业技术非常强大,市场管控、人才要素层次较高,应当把数字经济作为重中之重的发展战略,但各地在发展中要做到相互协调、相互分工、优势互补,形成一股合力,避免重复建设。

  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引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鼓励重点区域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积极总结并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途径。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长江经济带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所所长陈晓峰等认为,长三角在全国区域发展整体实力最强、城市梯队性最为合理、区域统一市场的条件日趋成熟,但仍然存在区域制度规则不统一、要素资源流动不畅、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等历史问题。长三角应进一步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运输市场、打造区域产业链共同体和世界级产业集群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沈和重点结合江苏现代化发展实际提出,江苏要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更好推动现代化走在前列,在推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向超强市场规模优势转变中,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战略目标,为全国提供示范。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开放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建锋紧密结合当前个别城市因疫情影响造成市场失灵等问题指出,疫情影响等特殊时期,要处理好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在做好计划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好市场的作用,确保长三角市场一体化良好运行。

  (作者:杨凤华、郑晋鸣)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