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构建有效的稳定支持机制,完善基础研究资助体系
首页> 经管 > 正文

构建有效的稳定支持机制,完善基础研究资助体系

来源:科技日报2022-05-09 09:28

  作者:阿儒涵(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对企业基础研究投入实行税收优惠,鼓励社会以捐赠和建立基金等方式多渠道投入,形成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提高基础研究投入水平,优化基础研究资助机制已成为各界共识。

  然而,在当前我国进入创新发展新阶段,亟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从基础研究大国迈向基础研究强国的重要历史时期,基础研究资助体系中缺乏有效的稳定支持机制,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基础研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有效的稳定支持机制,完善财政基础研究资助体系,将是提升我国基础研究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

  基础研究亟须有效的稳定支持机制

  自1985年科技体制改革以来,我国已逐步构建了基础研究资助体系,形成了以稳定的机构拨款与竞争性项目资助相结合的基础研究资助体系,有效提升了我国基础研究的能力与水平,使我国在短短30余年的时间内快速迈入基础研究大国行列。

  其中,稳定的机构拨款包括中央公益类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基本科研业务费、高校的“双一流”建设经费以及以中国科学院先导计划等为代表的对部分国立科研机构的定向资助;竞争性项目资助方面则形成了“金字塔”形的资助结构。金字塔的底端是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地区科学基金为代表的科学基金资助。这些基金在尽可能广泛的范围内资助自然科学全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具有广泛竞争、资助领域分散、资金体量有限的特点;金字塔的中间部分以对特定领域方向和团队的资助为代表,此类资助旨在面向具有一定研究水平的团队,在特定领域开展研究攻关,为解决共性关键问题、实现先发制人积蓄力量;金字塔的顶端则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对基础研究的资助为代表,此类资助具有针对性更强,面向少数高水平团队,资助体量大等特点。

  现有资助体现涵盖了对不同类型基础研究活动、不同类型基础研究人员的资助,对我国基础研究能力与水平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国已构建了稳定、竞争相结合的财政基础研究资助体系,但稳定支持经费主要用于维持机构运行或经过二次竞争分配转化为竞争性项目经费,距离达到稳定支持科研活动的目标尚有差距。此外,基础研究资源导向问题依然突出,有待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提供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的条件。

  三方面发力优化基础研究资助机制

  事实上,对高水平基础研究团队、重要领域方向等实行有效的稳定支持是国际上在基础研究资助中形成的有益经验。

  一是,基础研究的原创性、颠覆性、拓展人类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等特点决定了实行差异化资助机制,对高水平团队实行长期稳定支持的必要性。采用差异化的资助机制,对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团队给予长期稳定支持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德国马普学会为优秀的科学家提供长期稳定的经费资助。自1948年起,马普学会的科研人员已获得18项诺贝尔奖。日本为维持其在化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国际领先的地位,于2007年起实施“世界顶级国际研究基计划”(WPI),为科学家提供长期稳定的经费资助、国际化的研究环境。短短十余年,已有2位中心成员获得了诺贝尔奖。

  二是,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战略需求决定了对特定领域开展长期稳定支持的必要性。随着基础研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作用的日益凸显,国际科技竞争已前移至基础研究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实践中,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围绕特定领域建立国立科研机构、国家实验室,对基础研究开展长期稳定支持的做法为其夯实科技强国地位、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我国对基础研究能力快速提升提出更加迫切的需求,构建有效的稳定支持机制,完善我国基础研究资助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我国基础研究资助体系架构。在现有基础研究资助体系的架构内,一方面,明确资助端稳定支持机制及各类竞争性项目机制的定位,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助端供给结构;另一方面,厘清执行端国立科研机构与高校、研究型大学与非研究型大学等不同类型的基础研究执行主体在资助体系中的定位。改革现有“人人平等”“全民竞争”的局面,构建层次分明、重点突出、高效有序的基础研究资助体系。

  第二,对高水平基础研究团队实行有效的稳定支持。对于以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等为代表的、经过竞争遴选,脱颖而出的高水平基础研究团队,给予有效的稳定支持。稳定支持的内容不仅包括团队的运行经费,更重要的是稳定的研究经费及个人薪酬。为科研人员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对国家战略需求的特定领域方向实行稳定支持。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脑科学等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相关的特定领域方向,给予有效的稳定支持。保障相应领域的科研人员不受资源导向的影响,长期潜心研究,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保障。

  此外,应进一步完善与资助机制相关联的科技评价、科研人员薪酬等制度设计。打通规划、资源配置、绩效管理之间的管理壁垒,有效提升政府基础研究资助的效率。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