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社会学两类研究融合发展
首页> 论文推荐 > 正文

推动社会学两类研究融合发展

  作者:关信平(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教授)

  社会科学是当代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探寻与发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而且在各个领域为维持运行和推动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应用性作用。由此,当代社会科学形成了以探索社会运行和发展规律为主要目标的基础性研究和以运用社会科学知识解决具体问题为主要目标的应用性研究。其中,基础理论研究以社会实践为基础,通过经验科学的方法探究社会运行与发展的规律,形成了宏大的社会科学基础理论体系。而应用对策研究将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研究具体社会实践问题、指导实践行动,提出改进和优化人类行动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路线和具体方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一,社会学史视角下的两类研究融合发展。当代社会学学科的发展,是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互动交融中进行的。西方社会学起源于近代经验科学的发展潮流中。近代自然科学的经验理性与逻辑方法的勃兴,激励了社会学研究者跳出过去社会哲学的思维与方法局限,探索建立了以经验实证为基础的现代社会学理论与方法体系,并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社会学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体系。从孔德以来的社会学发展史,既可以看到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各自的发展脉络,也可以看到这两个方面的互动和交融。在社会学理论研究方面,以价值认识与理论逻辑为规范的理论分析和以实证主义与人文主义两套路径为基础的经验科学方法,共同促进了社会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完善,最终构建了当代理论社会学的学术体系。在此过程中,理论分析规范和引导着社会学理论发展的宏观方向,而建立在经验科学基础上的社会学研究方法,则保证了社会学理论要通过科学的验证而建立在扎实的社会事实基础之上。在社会学应用研究方面,近代以来社会运行、社会变迁与发展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带动了社会学应用研究的发展。尤其是20世纪后半叶以来,各国政府和社会对社会运行、变迁与发展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干预,形成了宏大的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体系,既带动了社会学理论研究的发展,也促进了社会学应用研究的发展,形成了当代应用社会学的宏大领域。

  理论社会学与应用社会学也是在互动交融中发展的。一方面,理论社会学不断探索社会关系、社会结构、社会运行与发展中的规律,不断向应用社会学提供理论指导和方法工具,使应用社会学的发展建立在明确的价值引导、丰富的理论滋养和科学的研究方法等基础之上。另一方面,应用社会学不断提出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及相关的知识需求,也极大地促进了理论社会学的发展,尤其是带动了在社会分层、组织、社区、家庭、群体等领域中层理论的发展,以及在社会心理和社会行为等方面微观理论的发展。不仅如此,理论社会学和应用社会学还超越社会学自身的知识范围,进入经济、政治、法律、文化、人口、生态环境等领域,进一步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丰富了对各个领域中社会因素的理论研究,并推动了其他社会科学学科理论与应用研究的蓬勃发展。

  第二,中国社会学恢复重建后的两类研究融合发展。我国在恢复重建社会学学科以来的40多年里,一直致力于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理论与方法。在宏观理论层面上,从最初对中国社会现代化理论的研究,到后来对社会运行和中国社会转型等方面的理论研究,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中层理论层面上,我国社会学界在家庭、社区、组织、社会分层、社会网络与社会关系等重要方面,以及农村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等分支领域都有大量的研究成果。这些社会学基础理论研究密切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对中国社会变迁中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总结,并逐渐形成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基础理论体系,对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我国社会学研究者长期致力于将社会学应用到社会实践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40多年来,我国社会学在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国有企业改革、农村扶贫开发与城市反贫困行动、城乡社区建设与社会治理、社会体制改革、维护社会稳定与促进社会公平、改善民生保障等行动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应用性研究,并且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人口流动中的问题、犯罪问题、环境问题、社会不平等问题等社会问题方面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应用性研究成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过程中,我国逐步发展了社会工作、社会政策等应用性的学科领域,为社会学应用性研究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上可以看出,我国社会学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一直在互动融合中发展。一方面,社会学的基础理论研究积极探寻人类社会运行与发展的一般性规律,以及改革开放后我国社会变迁与发展的规律和问题,为社会学的应用对策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价值、规律与方法等方面为应用对策研究提供了方向性指导和理论及方法工具,使应用社会学的发展建立在理性与科学的基础之上,从而有力支撑了应用社会学在各个实践领域积极发挥作用,有效解决了社会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社会学的应用对策研究深入社会实践的方方面面,触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实际问题,也给社会学基础理论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研究议题和经验素材,推动着社会学基础理论研究的不断发展。

  第三,中国社会学两类研究融合发展的前景展望。首先,未来中国社会学应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不断完善学科体系、提升学术水平和丰富话语体系。其中,关键是要密切结合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宏观方向和焦点问题,从理论上探索和总结在新的科技革命和社会转型背景下,以及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目标下我国社会运行的新特点、新规律,从理论上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的各种社会学议题,重点包括新科技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未来我国高质量发展中的社会学议题、我国共同富裕道路上的社会平等与社会整合、社会公平与效率的理论问题,以及新时代我国婚姻与家庭、组织与社区、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社会网络与群体、社会问题与社会治理、人口老龄化与人口流动、城市化进程中的城乡社会发展等方面新的理论议题。

  其次,未来中国社会学应进一步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的行动实践。社会学的应用对策研究应当加强对社会工作、社会政策、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的研究,在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风险社会治理、人口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大实践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并积极参与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相关领域中社会因素的研究。在各个领域中重点研究社会行动的主体与对象、制度与政策、体制与机制、计划与措施、资源与管理、效果与评估等方面运行情况及存在的不足,提出改革与完善的政策建议及行动方案,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并帮助社区、社会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更有效地完成各项任务和目标。

  最后,未来中国社会学应进一步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从学科发展规律上看,理论社会学与应用社会学具有明确的分工、各自的重点议题、不同的选题和成果要求,但两个方面根本性的研究目标应该是一致的,都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发展与社会和谐,并围绕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同时,两类研究要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基础理论研究要回答应用对策研究中提出的各种基础理论问题,应用对策研究则要密切关注和积极应用社会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成果。通过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