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识变应变求变,增强经济发展的更大确定性
首页> 经管 > 正文

识变应变求变,增强经济发展的更大确定性

来源:北京日报2022-05-23 09:50

  作者:刘尚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三化”是不可逆趋势

  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原有的制度规则正在边际失效,各类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蝴蝶效应”不时显现,时而有“蝴蝶”扇动翅膀,隐匿形成猝不及防的“飓风”。只有加速构建新的制度规则、形成新的秩序,才能降低不确定性和公共风险,才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构建新的确定性。当前,世界大变局不只是地缘政治和大国博弈,还有“三化”的不可逆趋势。

  一是低碳绿色化。它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已经嵌入会计准则并成为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原有的资产确认、计量和估价准则都需要进行调整,全社会的资产价值都面临重估,对全社会的资产存量和投资产生了巨大影响。

  二是数字化。数字化以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通过5G、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不仅推动新要素和旧要素的重新组合,而且在不断颠覆现有的经济组织方式、社会生活方式和政府运行方式。现在的整套法律制度、行政规定和政府监管,也包括我们的理念、理论,都是建立在工业化基础之上的,是工业革命的产物。在快速数字化的过程中,工业革命的成果逐渐沉淀成为数字文明的基础,在数字化渐渐成为主导的趋势面前,工业化的传统已越来越难适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和就业新形态都在不断涌现。

  三是经济金融化。一个典型现象就是社会财富更多体现为金融资产,实物资产仅仅成为金融资产的载体,比如作为抵押品。家庭、个人、企业和政府的资产都在金融化。资产的金融化(如可估值、可抵押、可转换)是可交易的前提,也作为资本增值的基础。制造业也与金融化联系在一起,如研发创新活动需要风险资本的支持。尤其是数字平台企业的金融化程度会更高,因为数字技术迭代速度快于工业技术,更需要金融化来吸引风险资本的加持。经济的金融化改变了原有规则,使得金融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更多未知的风险挑战。我们过去习惯于从实体的角度来观察和认识世界,线性、直观,而现在看到的更多是“虚拟”事物,如股票、债券、期货、保险、基金、理财等金融产品以及知识产权、品牌等无形资产。金融化和数字化叠加在一起,就更加虚拟化了,比如数字货币、数据产品、数字平台、虚拟空间等等,“虚拟现实”日渐超越“实体现实”,成为人们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内容。非线性、复杂性、量子化和虚拟化,已经成为新阶段的特征,迫切需要新的认知。

  低碳绿色化、经济金融化和经济社会数字化组成的“三化”,构成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大背景。在“三化”之下,原有规则需要重构,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而且呈现出指数化的加速态势。一步赶不上,可能步步赶不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以持续创新的精神来面对这些变化、适应这些变化,并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努力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更大确定性,给世界经济注入确定性。

  进一步加大加快改革创新力度

  巨变,对全球发展中国家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来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但对从计划经济走出来仍带有深厚计划经济传统的中国来说,如何让我党创造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新的全球化背景下引领风骚,仍面临巨大挑战。当前,我国市场化改革还没有完成,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包括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都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从整个社会来看,社会转型相对滞后于经济转型,市场化改革走在前头,而社会改革,包括农民市民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成员机会平等方面都相对滞后,需要进一步加大加快改革创新力度。

  经济改革需要通过社会改革来推动,比如社会诚信。如果没有社会改革、缺乏社会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没有自我组织的能力,意味着社会的诚信很难培育起来。如果社会诚信缺失,人们会缺乏契约精神,交易成本就会很高。企业既是经济人,也是社会人,经济行为必须遵守基本的社会规则。如果没有守住这一底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很难实现。也就是说,政府监管是一个方面,社会自律、企业自律、个人自律属于社会发育的内容,也是市场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石。市场、社会和国家之间的良性互动,是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对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社会转型跟上市场化改革步伐,需要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来实现。过去一段时间内,人们主要关注经济领域的创新,比如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等等。这些如今依然重要,但我们应该把视野扩展到整个社会。中国发展到当前阶段,如果只局限于考虑经济领域的问题,就经济论经济,很多问题可能就解决不了,我们要学会从整个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待经济领域的问题,应认识到现代化过程中社会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经济增长越来越受制于社会发育的水平。

  立足于现代化的进程来看,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前置性的。当前遇到的许多矛盾问题和不确定性风险,都与治理能力的不足直接相关。顺应“三化”趋势,加快治理转型,主动求变,可以极大提升经济潜在增长率,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大确定性。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