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双碳’目标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双碳’目标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5-23 15:18

  5月21日,由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主办的第九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研讨会围绕“双碳”目标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展开了深入讨论。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80余名现场师生和线上4200多名观众参加了论坛。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爱国指出,湖北省在推进长江大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能源结构转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美丽湖北、绿色崛起的高质量发展重要底色越来越鲜明。本次研讨会对于助力湖北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更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许晓东指出,华中科技大学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是新发展阶段我国面临的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研讨会的主题将聚焦“‘双碳’目标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热点问题,期待能产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为我国有序推进“双碳”工作提供咨询,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智慧。

  欧阳康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双碳’目标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既是一个时代的呼唤,也是学者们的特殊使命,在国际和国内日趋紧迫的生态发展要求之下,“双碳”目标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期盼本次研讨会能够通过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就绿色问题探索出新的学术之路和实践之路。

  研讨会共设有两场主旨演讲、一场主题沙龙和四场平行论坛。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黄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潘家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海滨,欧阳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宇,名古屋大学中创碳投碳中和创新联合实验室主任、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薛进军,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澳中关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施训鹏,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虞崇胜,澳门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叶桂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巧生,山东大学威海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李佳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宇宁,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俞剑等13位专家,围绕全球气候治理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碳达峰碳中和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碳达峰碳中和与能源安全等议题作了精彩报告。

  在主题沙龙环节,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李斌、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权、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永椿、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业务总监张杲等,围绕“发展碳金融,助力碳市场”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平行论坛,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珩,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翔,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哲学学院副教授赵泽林,河海大学系统工程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杜栋等7位专家,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韩国国立釜庆大学等院校的18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GDP绩效评估、“双碳”目标的法理阐释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及热烈讨论。

  在闭幕式总结发言中,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孙永平教授表示,面对气候变化问题,所有国家既是问题的归因者也是受害者,国际合作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双碳”问题是宏大主题,也是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各个学科共同参与研究。

  出席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也一致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多重目标、多重约束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供稿:张宸晟)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