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发展生物经济 助力可持续发展
首页> 经管 > 正文

发展生物经济 助力可持续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2-05-31 09:43

  作者:魏珣(北京科技大学生物与农业研究中心)

  生物经济是指基于丰富的生物资源,利用先进的实用型生物技术,满足经济社会对生物产品需求的经济形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形势下,可以有效缓解人口、粮食、能源、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压力。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的五年规划,充分研判了我国生物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生物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必将有力支撑我国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生物经济发展概况

  随着全球能源与环境危机的加剧,世界各国纷纷出台相关生物经济政策以应对人类生存危机,传统的不可持续的化石基工业经济正在被可持续再生的生物基生物经济所替代。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生物经济已走过萌芽期,通过生物技术在能源、医药、农业、化工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了生物产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新就业、新市场和新的机会,并通过替代化石能源、减少污染排放等产生了显著的环境效益。我国应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形势下,充分利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最新突破,乘势而上,通过发展生物经济实现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物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生物医药产业占中国生物产业总额的70%以上,是继机械制造业、汽车产业之后的第三大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支付能力增加的驱动下,中国生物医药市场规模呈稳定上升态势。由于生物技术发展,基因测序成本不断下降,基因检测行业呈现出极大的增长潜力。中国生物产业并购重组力度不断加强,在生物农业领域,国内种企积极参与国内以及跨国并购,全国前50强企业的市场份额集中度超35%。由于我国在政策上大力鼓励并支持发展新兴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引发了生物质能发电行业规模的迅速扩增,各类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建设近年来陆续启动。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推动生物质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随后生物质供热行业的相关规范及标准先后推出,上海、天津、吉林等地陆续颁布了生物质燃料污染物排放的相关地方标准。生物能源产业相关行业及市场监管标准的相继出台,极大地保障了作为未来生物经济支柱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的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正处于持续且稳定增长的趋势中。

  未来生物经济发展的五个重点

  一是大力夯实生物经济创新基础。加快提升生物技术创新能力,解决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凝聚创新力量,培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机构和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优化生物经济创新发展的区域布局,打造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高地;深化生物经济创新合作。

  二是培育壮大生物经济支柱产业。加快生物技术广泛赋能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促进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医疗健康、生物农业、生物能源与生物环保、生物信息等产业发展,提高医药、农产品、生物能源以及相关服务的供给水平,同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

  三是积极推进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加大生物资源保护力度,健全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体系,规范生物资源安全共享,提高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为相关领域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四是加快建设生物安全保障体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生物安全法,完善基础保障体系建设,加强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五是努力优化生物领域政策环境。完善市场准入政策,扩大市场应用空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金融支撑服务,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政策在有技术和产业基础的领域及地区先行先试。

  实施过程仍须加强三个融合

  我国生物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已完成,在实施过程中仍须加强三个融合。

  首先是与国际生物经济的发展趋势融合。近年来,随着人口增加、经济社会发展规模扩大和生产与消费增长方式演变,特别是化石资源的过度开发与消耗,生物经济已成为国际上重要的绿色增长战略,并逐渐成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有力抓手,我国的生物经济发展也应更加突出“可持续性”,以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食品安全、自然资源安全、化石资源依赖、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

  其次是与“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的融合。生物经济与“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都是倡导与环境和谐发展理念下的经济模式,虽然在低排放、低开采和高利用等方面的侧重略有不同,但在实现路径与举措任务上有重叠,应在《规划》的实施中统筹考虑。

  最后是加强实践与理论的融合。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生物经济领域发展较早,除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外,带动了生物经济学理论研究。“十四五”期间,应加大力度支持针对生物技术、产业、政策等的理论研究,并将研究结果作为后续顶层设计的重要依据。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