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金砖国家合作正在迎接更加光明美好的明天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金砖国家合作正在迎接更加光明美好的明天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6-27 12:50

  作者:江时学(上海大学特聘教授,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中国年”。2022年6月23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

  金砖国家的合作已经走过16年的光辉历程。2006年,金砖国家外长在联合国举行了首次会晤,开启金砖国家合作序幕。2009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2011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英文名称定为BRICS。16年来,在五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合作取得了诸多开创性、标志性成果,成为国际事务中一支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同时也为中国的多边外交提供了新的平台。自2006年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2006年的11.7%上升到2021年的25.9%,同期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比重从11%上升到19%,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安全和发展问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6月22日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

  面对这一时代之问,金砖国家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努力:

  一是要坚定有力地反击霸权主义。必须指出,霸权主义始终对各国的和平和发展构成了巨大的威胁。近几年,建立在霸权主义基础上的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愈演愈烈,部分国家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主导地位肆意制裁。实践证明,这些行为终将损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世界各国人民只有不忘联合国宪章初心,牢记守护和平使命,汲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因此,金砖国家必须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

  二是要强化政治共识,全力推动全球治理。全球治理就是全球问题的应对之道。当前,全球问题层出不穷,全球贸易治理、全球金融治理、全球气候治理以及全球互联网治理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作为发展前景十分美好的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应该在推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指出的是,全球治理既涉及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也与各国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金砖国家必须通过磋商和沟通,强化政治共识,最大限度地做到用一个声音说话,在全球贸易治理、金融治理、气候治理等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要加快经济发展,在加快世界经济复苏和应对通货膨胀等问题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众所周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率却居高不下。据估计,全球将近70个国家的12亿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全球过去数十年减贫成果可能付诸东流。因此,金砖国家应该在产业链、粮食和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提高粮食和能源安全保障水平。除了做好自己的“家庭作业”以外,金砖国家还要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

  今年会晤的主题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曾说过,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为了使十多年的合作进入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金砖国家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力所能及地确定合作领域,尽量做到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二是要为推动金砖国家扩员进程而尽快制定相关指导原则、标准和程序;三是要为推动经贸领域的合作创造更多的条件,使五国能从合作中享受多多益善的经济利益;四是要认真落实历次会晤提出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扩大合作的成果;五是要积极应对俄乌冲突对金砖国家合作造成的负面影响。

  正如习近平主席期望的那样,只要我们高扬互利共赢之帆、把稳团结合作之舵,金砖国家这艘大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明美好的彼岸。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