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跨境全流程数字化优化提升
首页> 社科 > 正文

推动跨境全流程数字化优化提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2-06-28 10:09

  作者:洪勇(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物流成本激增等因素加快全球产业链重构,国际贸易形势日趋复杂,不确定性增大。各类国际展会纷纷延期或取消,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机会大幅减少。国际贸易订单正从大批量、少频次、标准化商品向小批量、多频次、个性化商品转变。为应对以上变化,广大民营中小企业日益重视跨境电商等新模式,借助阿里国际站等平台加快传统外贸数字化转型步伐。化解外贸渠道卡脖子风险的关键在于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本土跨境电商平台。使用全流程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是我国电商平台探索出的一条引领行业的道路,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跨境电商推动外贸转型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增速远高于外贸整体增速。海关统计显示,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近10倍。跨境电商监管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出台了“清单核放,汇总统计”、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一系列政策。

  我国跨境电商正在迈入全流程数字化的变革期。自1999年以来,我国各类跨境电商平台逐步成长壮大,成为保就业、稳外贸的重要抓手。以我国最早的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为研究对象,根据平台各个阶段为商家提供的服务,可以将我国跨境电商平台发展分为探索期、发展期和变革期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是黄页展示。跨境电商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撮合服务,买卖双方线上沟通、线下交易。第二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是在线交易。跨境电商平台为企业搭建信用担保体系,保障企业在线跨境交易。第三个阶段的主要特征是全流程数字化。平台搭建金融、支付、物流、通关、汇兑等全流程数字化服务体系,从传统线上撮合平台向一站式数字化外贸服务平台转型。

  跨境电商大幅降低了传统外贸专业化门槛。民营中小企业借助跨境电商模式实现外贸数字化转型,可以缩小“数字鸿沟”,实现普惠贸易和可持续发展。同时,我国民营中小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也面临诸多挑战。一是跨境商机的不确定性。世界各地市场存在政策、经济、文化、法律、风俗、语言等方面差异,满足消费需求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物流配送的不确定性。当前高昂的海运或航空国际物流成本让很多中小企业难以承受。一些国家或地区落后的物流基础设施也严重影响跨境物流发展。三是支付结算的不确定性。跨境支付体系还不完善,支付的安全性和便捷性还有待提升。四是金融支持的不确定性。由于我国跨境信用体系不健全,传统金融机构对民营中小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支持有限。五是人才保障的不确定性。既了解电商又了解外贸业务的复合型人才较少。

  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流程跨境电商服务

  为帮扶民营中小企业应对不确定风险挑战,应加快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业,为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信息展示、交易服务、金融支持、通关检验、物流履约、外汇兑换、出口退税等全流程跨境电商服务,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具体来讲,可以实施以下四方面措施。

  第一,探索品牌出海路径。大力发展研发、设计等附加值较高的环节,吸纳全球创新智慧,升级品牌设计理念。拓展营销渠道,借力社交网络传播方式,扩大品牌宣传。了解本地消费者文化差异,实现面向消费者定制化销售,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打造跨境电商品牌,建立健全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增强我国跨境电商产品定价主动权,有效提高跨境电商产品溢价能力。

  第二,完善全球物流服务体系。一方面,加快建设海外仓。推动跨境物流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形成跨境物流与国内制造业协同“出海”的发展格局,通过强化双方在供需合作及供应链层面的深度协同,推动制造供应链和流通供应链的相互耦合。另一方面,提升物流服务创新能力。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物流服务的业务流程全面深入融合,加快形成物流运输全流程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无人化,降低交易成本和信息传递成本,保证运输服务的安全性、时效性和成本性。实现跨境电商物流“一单到底”,做到全程透明可视化。

  第三,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一是开展跨境电商收付款业务。鼓励我国银行和第三方收款企业优化收款产品、拓展海外合作,为跨境电商与传统外贸融合提供一站式跨境支付解决方案。二是发展金融信贷业务。鼓励金融机构探索跨境电子商务与传统贸易融合发展的融资方式,扩大电子商务企业融资抵押品的范围。支持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互联网金融融资模式,建设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国内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更系统、更稳定的信贷服务。三是创新电商保险业务。鼓励电商企业与国内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在线信保、在线保理等业务。依托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覆盖跨境电商采购全流程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保险产品。

  第四,搭建人才培育与引进机制。一方面,鼓励高等院校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推动在跨境电商园区设立产学研合作基地,组织开展跨境电商经验交流,加快培养跨境电商应用型人才,鼓励跨境电商平台为高校学生提供具备真实从业环境的人才培养项目。另一方面,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大力支持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国内外交流、培训资助等,实行以跨境电商人才集聚和引进为目的的国际合作,以市场化激励机制引进国际高层次专业人才。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