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什么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首页> 经管 > 正文

为什么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2022-06-30 09:43

  作者:张 旭(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

  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市场资源是我国的巨大优势,只有充分利用和发挥这个优势,不断巩固和加强这个优势,才能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雄厚的基础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必须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没有全国统一大市场,就难以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分工的发展使市场规模得到扩大,也使生产迂回程度得到提高,生产过程和产品变得日益复杂。在现代化集成生产和集团创新的全新生产技术组织方式下,不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就不能破除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和单打独斗的局面,就不能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没有全国统一大市场,就难以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但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要使我国制造业企业能够不断做强做大做优,培育出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首先就需要为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使其在不断进行技术积累和资本积累的基础上实现突破。

  没有全国统一大市场,就难以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部署。推动科技创新和突破产业瓶颈,必须通过统一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集合优势资源,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上实现科技成果创新和转化的良性互动。

  没有全国统一大市场,就难以克服各种市场壁垒。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可以有效发挥市场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而且能够真正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有利于在市场竞争中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

  没有全国统一大市场,就难以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源配置必须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政府实施有效监管,也必须在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才能真正得到落实。只有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才能在统一规则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市场和价值规律的作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没有全国统一大市场,就难以建立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有赖于尽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纵观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历程,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成功获得领先地位的国家,都拥有统一稳定的国内市场,并最终形成了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的良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并以此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的强大竞争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强大推动力。从此意义上说,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既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选择,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