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中国精神
首页> 论文推荐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中国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6-30 10:19

  作者:邢斐(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国的现代化发展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作为保证,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指引。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逐步实现的,彰显出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这既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也同时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创造精神推动伟大变革。创造必然需要直面一些困难,需要摒弃惯用的方式方法,抛弃固化的思维方式,需要保持对新事物不懈追求的劲头,不断推陈出新。中国式现代化摆脱了“西方中心主义”的窠臼,打破了传统以资本逻辑为中心的零和博弈、资本至上、国强必霸的西方现代化模式和话语格局,实现了现代化历史形态的新突破。现代化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打破了现代化即西方化的神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蕴含着伟大创造精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现代化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的再版,更不是效仿西方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己的创造。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更是一步一个脚印,创造着壮丽的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是不同于人类过往的伟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向世界宣告了通往现代化的道路是可以选择的。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伟大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开始探索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为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持续奋斗。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艰辛探索,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曾告诫全党:“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可以说,没有奋斗精神,就没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伟大团结精神。团结奋斗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的主旋律。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毛泽东指出:“要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邓小平也很重视团结,他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比喻,不断强调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了各民族的伟大创造力,进一步汇聚了民族团结的磅礴伟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需要始终发扬伟大团结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积极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合力。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伟大梦想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伟大创造精神的定向航标,它是伟大奋斗精神的目标所在,它为伟大团结精神提供价值支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己任,把在中国实现现代化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梦紧密相连,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一个民族的梦想精神,总能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中找到注脚,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探索过程就是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的过程。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1BKS192]成果】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