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大思政课”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大思政课”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7-17 12:00

  光明网讯(记者刘梦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守正创新办好学校思政课的部署要求,7月15日,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大思政课”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基地主任姜泽廷,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处主任陈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工大党委副书记李四平主持。

  姜泽廷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办好“大思政课”、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北工大始终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院、重点学科,制定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行动计划》,着力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取得显著成效。对于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姜泽廷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八个相统一”,不断探索和深化办好思政课的规律,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使命感和自信心;二是提高教研能力,全面提升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大力加强“名师”“名课”“名题”“名库”建设;三是结合时代背景,在改革创新当中讲好“大思政课”,讲清“两个大局”,讲透“四史”教育,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讲活冬奥精神,讲深红色传统;四是务求建设成效,既要就思政课看思政课,按照思政课的特点规律建设思政课,又要跳出思政课看思政课,集聚各种资源共同提升思政课建设成效。

  陈睿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思政课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的主渠道主阵地,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直以来,市委宣传部积极推动全面助力“大思政课”建设,通过评选建设重点马院、加强科研激励、组织社会实践、开展“四史”教育等,高标准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希望北工大突出自身学科优势,凝练特色研究方向,持续推出具有时代担当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在视频致辞中,寇红江表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进一步以首善标准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大思政课”理念是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路径,要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将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增进理论认同的“大课堂”;立足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将专业教育转化为价值塑造的“大阵地”;用好一线建设力量,将平凡英雄转化为讲述复兴征程的“大先生”,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

  在专家论坛环节,原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与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从做研究是把思政课讲深讲透的主要基础、抓重点是把思政课讲深讲透的重要环节、讲故事是把思政课讲活的有效途径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教授,围绕“‘大思政课’及其’善用’思考与探索”主题深度聚焦分析了“善用‘大思政课’的主体是谁”“什么是‘大思政课’”“为何要善用‘大思政课’”以及“如何善用‘大思政课’”等问题;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从树立学科自信、练好自家内功、建立科学评价标准、关注生活实践、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贯彻“大思政课”理念六个方面系统论述了高校思政课教学面临的问题与解决路径;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从建设目标、建设理念、建设内容、育人主体、建设客体、教学安排、教学形式、教学管理、教学方法九个方面系统解读“思想政治理论课大中小一体化”概念;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教授,从提升教师素质、善于回应问题、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等方面谈了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思考;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围绕“谈善用‘大思政课’的两个着力点”主题,详细阐述善用大思政课、善用问题、善用故事等内容,为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提供示范和指导。专家论坛由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云主持。

  在青年教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教学展示交流环节,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尔葭、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莉娟、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苑帅民、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青林、北京印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红利、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莫医铭以及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聪聪分别进行教学展示分享。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健、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溢木、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建宝主持交流;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聂丽琴、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大伟、北京印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房宏婷进行点评。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峰作总结发言。

  研讨会由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基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协同单位及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的500余名师生在线上参加会议。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