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首页> 社科 > 正文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来源:经济日报2022-08-01 10:37

  作者:颜晓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理想。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一步步将实现共同富裕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促进共同富裕舆论引导。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涵盖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既追求物质富裕,又追求精神富裕,而精神生活富裕则是更高层次的追求。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具有丰富的价值内涵,需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

  丰富内涵

  要认识到,物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穷也不是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物质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精神丰实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新时代,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继续提高物质生活质量和水平的同时,人民的文化水准、精神追求等也在提高。人们不仅仅满足于收入提高、衣食无忧,不止步于物质生活层面的丰裕,而且需要继续接受各种开阔眼界、丰富素养、怡情养性的教育,继续提升认识世界的能力、欣赏美好的品位以及思想道德水平。还要看到,物质生活富裕与精神生活富裕并不一定是完全对等的,物质生活贫困未必精神生活也贫困,物质生活富裕未必精神生活也富裕。在新时代,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内在要求,要让更多的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起来。

  回答什么是精神生活富裕,首先要明确是什么样的精神生活的富裕。我们所说的精神生活富裕,说的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精神生活富裕,这是精神生活富裕的前提。我国人民的精神生活,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引导下、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熏陶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精神生活富裕,包括精神生活目标的全面性,是追求精神生活的完善,不仅求知而且求善求美;包括精神生活层次的全面性,把“小我”与“大我”连通起来;包括精神生活类型的全面性,不是单一的精神生活类型,而是在科学和人文、逻辑和情感等的均衡中享受精神生活的美好;包括精神生活内容的全面性,了解历史传承的精神财富,吸收现代创造的精神成果,把人的全面发展建立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础上;包括实现精神生活富裕途径的全面性,不仅依靠个人的能力来提升精神生活水平,而且要通过文化强国建设,着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重要特性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出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则进一步表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仅人民群众物质生活能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而且精神生活也能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物质上和精神上都会富起来。

  从一定意义上说,人民性和共同性应是精神生活富裕的一个重要特征,这是指精神生活富裕属于广大人民群众,人民共创共享精神文化成果。从现阶段看,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造成了人民群众在精神生活的能力、水平和质量上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人民美好精神生活需要本身就包含着不同内容,人们精神发展的空间和条件存在着较大差异。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凝聚合力、整体推进,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行业差距、收入差距等,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为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打好基础、创造条件,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和应有之义。

  还要看到,人的精神世界是有个性、有差异的,人的精神生活也不可能是千人一面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正是指明了精神生活的丰富多样性,可以说,这种精神生活的丰富多样性也是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特征。我国是多民族国家,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各民族共同的精神世界,同时各民族保持各自具有传统特色的精神文化,又体现了各民族精神生活的丰富多样性。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东西南北地区差异明显,这对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人们的精神气质有着很大影响。必须注意到,每个人的精神生活是在社会共同的主流理想、道德观、价值观的统领下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这就要求在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中保持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承认差异、尊重多样。

  完善保障条件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需要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我们既要始终坚持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正确方向,还要扎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弘扬,既要更好推动优质精神产品的新创造,还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供重要保障。在这一过程中,要着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着力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营造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和睦友好的社会风尚,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为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培塑良好主体条件;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努力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要适应新媒体时代文化传播的规律,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将创新精神贯穿精神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全领域,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营造有利环境。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