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紫领”:推动稳就业的新出口
首页> 媒体关注 > 正文

“紫领”:推动稳就业的新出口

来源:北京日报2022-08-08 09:57

  作者:严飞(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关键词解

  何谓“紫领”

  “紫领”是“蓝领”“白领”“金领”的混合体,既具有“蓝领”的动手操作能力,又拥有“白领”的管理创新能力,还具有“金领”较高的知识结构、公关能力、团队协调能力、社会关系资源等综合素质,是通晓数字互联网技术,拥有创新管理、实践操作与综合协调等多重能力,横跨不同领域、职业、时空,并几乎存在于各个行业且预示着未来主流工作形式的新职业群体。

  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理念对劳动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数字经济创造出的新职业与新岗位,对劳动者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具体工作过程需要劳动者不仅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同时具有一定的管理协调能力。

  传统“白领”与“蓝领”正在遭遇挑战。传统职业更容易被数字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取代,难以及时回应社会需要的多元化与个性化,缺少创新管理与品牌营销能力,难以适应后疫情时代劳动过程的重构——劳动力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紫领”群体的兴起,成为当下“蓝领”“白领”供需错配、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泄压阀

  在此背景之下,符合“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标准的“紫领”群体,正在成为回应新时代劳动力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的新职业群体。可以说,“紫领”群体的兴起,成为当下“蓝领”“白领”供需错配、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泄压阀,以及推动稳就业以夯实民生之本的新出口。

  所谓“紫领”,是指在后疫情时代,通晓数字互联网技术,拥有创新管理、实践操作与综合协调等多重能力,横跨不同领域、职业、时空,并几乎存在于各个行业且预示着未来主流工作形式的新职业群体。“紫领”群体正在成为国家经济增长与转型中的重要主体,在服务业升级、城乡就业转移、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劳动者素质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紫领”群体兼具“白领”与“蓝领”群体的优势,一方面了解相应技术理论且具有管理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在应用类场景中拥有动手操作能力。可以说,“紫领”群体几乎存在于我们熟悉的各个行业,且代表着该行业中兼具动手实践能力、开拓创新精神以及拥有个人品牌的优势群体。

  “紫领”是“蓝领”“白领”乃至“金领”的混合体。几乎所有行业中那些兼具“动手+动脑”能力、管理与创新能力,处于该行业领先水平且具有一定个人影响力的专业技术人才都可被视为“紫领”,如自由经理人与经纪人、软件游戏设计专家、自由律师与理财顾问、私人裁缝、造型师与婚礼创意策划师、私房菜大厨与茶艺师、网红主播、创客……特别是在智能制造领域,“紫领”人才更是急需。

  “紫领”群体涵盖并且超出我们既往熟悉的“非正规就业”与“自雇劳动者”职业。“非正规就业”与“自雇劳动者”强调劳动者与其所属组织之间非正式契约关系或作为独立主体参与到市场活动之中;而“紫领”群体可能存在于那些正式的单位和组织之内,或者在某一段时间中与单位和组织存在正式契约关系,如成为“项目制”中的成员等。

  考虑到各行各业的发展现状,我们判断目前我国“紫领”群体或者有潜质成为“紫领”的人数为8000万左右,占据全国就业人数的10%。毋庸置疑的是,未来“紫领”群体的规模将持续扩大,且有成为未来主流职业群体的趋势。

  “紫领”群体具有“多重穿透”特征

  “紫领”群体的出现并非仅是市场、技术、竞争与时代的产物,同时也蕴含着“紫领”群体对自身所处职业结构与社会结构的一种挑战。从社会学视角来看,“紫领”群体具有“多重穿透”的特征,使得其不仅是国家治理与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主体,也是社会治理与社会转型中的重要支撑。“紫领”群体的“多重穿透”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社会阶层的穿透。传统职业中的“白领”通常被视为“中产”或“新中产”阶层,而“蓝领”则被视为“中产”以下的阶层。“紫领”群体可能实现一种社会阶层的穿透。其一,“紫领”群体更可能借助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快速积累经济资本,在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国内类似于联想集团“紫领工程”所培养的既具有管理创新能力,又熟悉制造流程且具有动手操作能力的“新IT人才”,将会成为智能化转型背景下的主力军;其二,“紫领”群体所拥有的“个人品牌”会提升其社会声望和符号资本;其三,借助互联网所营造的社会网络,“紫领”群体有利于获得那些在现实场景下无法获得的社会资本;其四,那些在上述领域表现优异的“紫领”群体,更有可能获得相应的政治资本,进入更高的综合管理岗位。总体来说,“紫领”群体更有可能实现社会阶层的穿透,增加社会流动,提升共同富裕的质量,以实现更大层面的社会稳定。

  产业结构的穿透。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及同数字经济的发展呼唤新的产业结构。既往由国家通过制度设计来进行引导、规范的产业结构转型往往缺少微观层面的实践主体与抓手;而“紫领”则可能成为产业结构转型的实践者,可以更好地结合新技术使用,更好地面向社会需要,同时不受既往产业结构分工及其相关经济逻辑的制约。“紫领”群体成为微观层面实现产业转型的重要推动力,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结构转型,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微观动力。

  时间空间的穿透。在新技术推动下的“紫领”群体是对既往工作时空的突破。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现代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紫领”群体的工作场域不再受既往地域的限制,身处全球任何位置,都可以参与到全球的劳动分工体系之中。另一方面,“紫领”群体的工作时间更为灵活,可以按照劳动者自身的安排,或根据市场需要灵活选择工作时间。借此,我们可以看到,“紫领”群体的时空穿透特质,一方面可以缓解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组织内卷的穿透。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科层制为全球化、市场化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推动了经济快速发展。但随着组织科层制程度的不断加深,各类组织呈现出“内卷化”倾向,尤其是组织科层化所导致的“阶层固化”,严重抑制社会活力。而“紫领”群体基于新技术、新场域、新时空所形成的新的工作逻辑,弥补了既往科层制所强调的明确规章、清晰级别、精细分工、专职专人等所带来的可能缺陷,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为经济与政治体制改革提供了微观层面新的逻辑。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紫领”群体在社会层面的重要意义:通过社会阶层的穿透以实现共同富裕;通过产业结构的穿透以推动微观层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时间空间的穿透以缓解地区间发展不平衡推进新发展格局;通过组织科层制的穿透为改革提供新的微观逻辑。可以肯定的是,“紫领”群体不仅是未来国家治理与经济转型的重要职业群体,也是构成社会和谐稳定运行的重要主体。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