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升宏观经济治理的精准性系统性开放性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提升宏观经济治理的精准性系统性开放性

来源:学习时报2022-08-10 10:20

  作者:李江涛

  2022年3月以来,受新一轮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一定回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完善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支撑性作用。2022年二季度经济总体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2.5%。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等重要指标都实现了回升,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外贸较好外储稳定、产业升级态势持续、夏粮喜获丰收,均证明了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这与6%左右经济潜在增长率、与人民群众期望的理想生产生活目标、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关于速度、规模、结构的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如何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不断提升宏观经济治理的精准性、系统性、开放性,对于强化我国经济的韧性、释放经济潜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宏观经济治理的精准性

  针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更加精准化的宏观调控手段,提升逆周期调节能力,构成了近期宏观经济治理的核心内容。虽然我国经济承受住了近年来国际和国内各类重大事件的冲击,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然而,关于“韧性”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稳定性,一直存在某些疑虑和争议。也就是说,保持经济运行良好的平稳性,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大问题,是当前对经济韧性实现有效预期管理的关键。

  现阶段,需要着力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问题、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稳定物价水平、扩大消费和投资、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等,是实现经济运行向着正常轨道回归和保持经济韧性的关键所在。对此,尽管所实施的发行专项债券、大规模留抵退税和其他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实施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以及就业、投资、消费、产业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成效十分明显,但“向好”态势和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有待进一步稳固。这既有国内疫情因素叠加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问题的内生根源,亦有全球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主要经济体政策趋向收紧,叠加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外部原因。

  未来一个时期,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基础,夯实经济韧性需要在落实已确定政策的同时,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尤其要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外贸政策等方面,通过探索新的基建融资工具,发行消费券,推出居民消费和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针对文旅、餐饮等困难行业以及低收入群体的一揽子支持政策等,不断丰富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二是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各种政策工具的提前量和冗余度。国内外环境日益增强的不确定性,加剧了经济运行波动的反复性。这就需要尽最大努力稳定市场预期,着眼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长期化,提升相机调控的精准性,充分考虑政策的传导效应,适度提前、留有冗余,加大存量和增量政策的实施力度。

  宏观经济治理的系统性

  短期调控与长期目标兼顾是我国宏观经济治理的重要特色。当前复杂国际国内环境所蕴含的重大风险因素可能呈现“长期化”趋势。输入性通胀、资本外流、大宗及关键商品的供应链中断等风险可能在较长时期内影响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单纯强调较多关注逆周期调节的宏观调控,强化宏观经济治理的系统性同样重要。既要稳住宏观经济运行的基本盘,也要立足于“十四五”等长期目标来提升我国经济韧性。

  为此,当前的宏观经济治理应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主要指标所体现出的上半年经济成效,已经构成了外部环境和疫情形势中的一次重大增长压力测试。我国在货币政策、投资政策、消费政策等领域都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这也是我国有效避免了西方国家数十年来最严重通胀局面的重要原因。不搞“大水漫灌”应成为今后宏观经济治理的重要方针。二是做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提高经济预测水平,在最大限度上进行跨周期政策设计,努力延展宏观调控政策的效应时间,管理好公众和社会的未来预期,是支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增长的重要手段。三是综合运用“1+2+N”的宏观经济治理工具箱。坚持以“1”即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为导向,充分运用“2”个主要手段即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同时发挥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一系列政策工具的支撑作用,从而形成系统化、管长远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四是继续在缩小城乡、区域、产业链差距上做文章。提升农村和后进地区的消费能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不仅是共同富裕的客观要求,也是经济内生增长的主要动力源。留住并完善产业链,继续保持强大而高效率的生产制造能力,并努力实现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是经济行稳致远的物质基础。

  宏观经济治理的开放性

  开放合作共赢是永恒主题。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韧性厚实度的不断增强,是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进程中实现的;另一方面,无论具体形式和途径如何变化,新发展阶段的全球化力量仍将是进一步厚植我国经济韧性的关键性支撑。2022年上半年,19.8万亿元人民币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和9.4%的同比增速,保住了全国外贸增长的基本盘,奠定了稳住经济增长和就业基本盘的基础,充分体现出开放条件下愈加厚实的经济韧性促进自身更加稳定的鲜明特点。

  事实证明,近年来西方国家的自身利益优先原则和以邻为壑的宏观经济政策,形成了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与其自身经济韧性的双重损害,激化着其内部各种宏观经济矛盾的爆发。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全球经济复苏和繁荣。中国与世界已经形成了深度融合、相互依存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坚持多边主义而非以邻为壑,坚持以我为主而非依赖他人,努力推动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是新发展阶段厚植我国经济韧性的必然选择。唯有如此,才能争取到更多国家支持,在动荡变革时代塑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以更为“韧性”的经济能力,延长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李江涛)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