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
首页> 经管 > 正文

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

来源:北京日报2022-08-22 10:35

  作者:颜晓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2020年以来,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在本世纪头20年已经过去,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指明了我国发展所处的战略形势,有着客观的依据和规律的支持,为后15年乃至30年的国家发展提供了决策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在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新的起点上,根据变化着的实践,准确深入认识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判断问题。

  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历史主体把握大势、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塑造出来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蕴含着重要战略机遇期。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最为鲜明的特征就是“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民族复兴关键时期与世界大调整动荡变革期的时空叠合,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党完全有能力统筹两个大局,既谋事又谋势,既谋当下又谋未来,充分运用形成的发展新空间,使两个大局的交汇朝着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人类发展进步的方向演进。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主导着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发展阶段,这是基于我国台阶式发展的新跃升作出的科学判断。从经济社会发展走势来看,新发展阶段包含着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好的发展趋势、更大的发展成果。新发展理念是适应我国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的发展理念,也是引导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来思考、谋划、推进发展工作,正是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有力推进。新发展格局是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这将充分发挥我国市场资源这个巨大优势。

  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巩固着重要战略机遇期。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前进上升着的矛盾,是包含着发展空间的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着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矛盾,既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厚实发展的基础,也是增强人民支持的基础。国家的战略机遇期很重要的条件就是人心所向,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创造出来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就会形成发展和稳定相互支撑的良性循环。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保障着重要战略机遇期。新时代我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诸多领域维护着国家安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经受住了来自多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握历史主动塑造着重要战略机遇期。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历史主体把握大势、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塑造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了民族复兴的伟大飞跃。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对在新时代塑造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样具有决定性意义。

  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意味着新的战略阶段,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

  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具有新的时代内涵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可以说是进入了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形成我国发展新的战略空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交织叠加,给当今世界增加了新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也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世界新的动荡变革期,是挑战和机遇并存、艰难和希望同在,其中包含着我国继续大有作为的新的战略空间。这包括,在国际格局和大国关系中,我们仍然保持着战略主动地位,具有纵横捭阖、游刃有余的战略能力,具有解决冲突、管控危机的军事力量。在发展势头上,我国有着超大市场规模优势,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抗冲击能力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更使得我国能够在世界经济衰退的趋势中率先企暖回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为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强有力牵引。我国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将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稳住和塑造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至关重要。关键时刻的关键举措,事关全局和未来。完成好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就能够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好基础、铺好跑道,破除障碍、攻克难关,也就同时为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夯实了基础、强化了保证。

  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为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在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我们有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发展和安全是保证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一体两翼,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实践,取得了重大成效,使得我国在发展还是衰退的时代关口,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走在了世界前列。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强化了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领导力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是从外面加进来的,而是党领导人民开创出来的。塑造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关键在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显示了党的全面领导对于形成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主导作用,显示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保证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砥柱作用。党以坚定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意志赢得全体人民的广泛拥护和支持,党和人民共同奋斗构成了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主体力量。

  在新征程上,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意味着新的战略阶段,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就能够牢牢掌握历史主动,赢得新的伟大胜利。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科普讲座直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