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速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加速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

来源:人民日报2022-08-30 09:36

  作者:张蔚文、孙思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对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速推进县城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县域经济涵盖国民经济的一二三产业,县城是县域的要素集聚平台和重要发展引擎,也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随着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县城在承接人口和产业转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同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为扩大县域消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目前,我国一些县城在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比较明显的短板,阻碍着县域经济发展和城乡融合持续推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需要加快提升县城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以现代化基础设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民共同富裕提供新动力。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处理好县城与县域的关系,更好发挥县城对乡镇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着眼于提升县城的要素和产业集聚功能,积极引导县域特色经济和农村二三产业向县城集聚,增强县城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城镇化。着眼于更好发挥县城对乡镇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等产业平台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带动乡镇发展。

  处理好县城与区域的关系,推动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分类探索区域协作方式,推动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调联动,引导县域经济发展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格局。对处于中心城市周边的“卫星县城”,可引导其主动融入城市群、都市圈发展格局,承接中心城市的非核心功能疏解,探索基础设施一体化协作机制;对于不在中心城市辐射范围但产业基础较好的“节点县城”,可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公共服务设施上下功夫,探索“小都市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一体化。

  处理好加法与减法的关系,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集约化发展。一方面,加快补齐关乎国家安全和民生保障的基础设施短板。如加强防灾减灾、公共卫生等应急设施建设,提升县城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和应急防御能力。另一方面,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集约化、精细化发展,盘活闲散资源资产,更新改造老旧设施和低效设施,整合智慧化设施,减少与县域经济发展长期需求不符的基础设施投入。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大对基础设施的多元投入。发挥好政府作用,通过政策性资金专款专用等方式,集中保障重大民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的要素和资金需求。加快推动基础设施竞争性业务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经营性和准经营性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探索新型投融资模式,为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提供资金支持。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