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发展乡村数字经济,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发展乡村数字经济,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来源:科技日报2022-09-19 11:10

  作者:傅晋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当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如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成为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议题之一。作为正在深刻影响和重塑我国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力量,乡村数字经济不仅能够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有效作用,更将在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中扮演关键角色。

  农民农村共同富裕面临“差距”挑战

  收入是反映共同富裕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目前,我国农民农村共同富裕面临三类“差距”挑战:一是城乡收入差距。以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例,2020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约2.7万元,差距比较明显;二是地区间收入差距。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东部发达地区农村间存在显著收入差距,2020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后5位的省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值约是1.2万元,相当于排名前5位省份平均值的40%左右;三是农村内部收入差距。按人均可支配收入分组,2020年农村居民高收入组和低收入组的倍差(8.23)高于城镇居民高收入组和低收入组的倍差(6.16),这表明农村居民的收入差距问题比城镇居民更为突出。而且,近年来农村内部收入差距呈现扩大趋势。

  发展乡村数字经济能有效缩小三类“差距”

  探索缩小三类“差距”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关键问题之一。调研表明,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数字经济,我国寻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道路,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通过城乡市场一体化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历史形成的城乡二元体制限制了城乡之间的产品等价交换以及要素自由流动,造成了城乡市场分割。发展乡村数字经济,能够打破时空限制,将农业生产者和城市消费者整合到同一数字平台,帮助农民及时获取市场供求信息,选择最佳生产和营销方式,提高农产品销量和边际收益,最终实现增收目标。此外,得益于数字技术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农民更容易获得资金以扩大生产规模,城乡要素市场分割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可见,乡村数字经济创造了城乡市场一体化效应,促进了城乡间商品和资本要素的自由流动,为农村居民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客观上起到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作用。

  第二,通过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缩小地区间农村收入差距。发展乡村数字经济,为欠发达地区农村提供了千载难逢的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机会,只要抓住就有可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换道超车”。

  第三,通过包容性创业缩小农村内部收入差距。改革开放后,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不断发展,农民逐步转向非农产业就业,农户家庭收入结构也随之变化,工资性收入逐渐成为农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不同农村家庭在非农产业就业的劳动力数量和质量存在较大差异,从而造成农村内部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逐步扩大。发展乡村数字经济,能够为农村低收入群体提供新的包容性创业机会。相对于传统的农村创业模式,数字技术为农村贫困群体获得创业资源提供了更多机会,拓宽了市场边界,增加了农民收入来源,对缩小农村内部收入差距具有正向调节作用。

  持续放大乡村数字经济产生的共同富裕效应

  新时期要持续放大乡村数字经济产生的共同富裕效应,就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待解难题,有关部门要从以下三方面加强政策供给:

  一是以农村物流为重点加快乡村数字经济配套产业发展。优化农村物流快递网点布局,推进“城市—县—乡村”物流配送一体化建设,发展城乡统一大市场。加快农村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政府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加县、乡(镇)、村邮政站点、物流集散网点的数字化改造与建设,推动农村智慧物流等现代商业服务产业发展。

  二是以制度创新加快欠发达地区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步伐。要充分利用国家对欠发达地区的专门扶持政策,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工商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数字乡村建设。优先安排数字农业农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符合条件的数字农业专用设备和农业物联网设备按照相关规定享受补贴。借鉴发达地区经验,积极改善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政策环境。

  三是提升农村低收入人群的数字技能水平。围绕乡村数字经济发展需求,面向农村低收入群体组织实施电子商务、网络直播、数字普惠金融等相关数字产业业务培训,提升对数字经济的认知程度和创业就业技能。鼓励村庄创业能人加大对农村低收入人群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村”的产业包容性创新创业发展机制。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