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国生物经济发展现状与前景研判
首页> 论文推荐 > 正文

我国生物经济发展现状与前景研判

来源:人民论坛2022-09-23 10:43

  作者:王宏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生命安全研究院院长、教授)

  【摘要】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相比,生物经济最大的特点是打破了数字经济“赢者通吃”的商业模式,具有资源依赖性强、技术多样性、市场垄断程度低等特点,为生物资源丰富、生物技术相对落后的国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我国生物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生物技术已有良好基础,做强做大生物经济,不仅能有效缓解甚至最终解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环境安全、生物安全等问题,而且能够大幅度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将推进新一轮经济增长。

  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地缘政治纷争、文化冲突加剧,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贫富差距拉大潜在风险不断增加,不确定、不稳定、不积极因素持续增加,人类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不仅影响人类生活,而且影响人类对未来的信心。然而,从历史角度看,人类总是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生活不断改善、社会不断进步。人类在经历了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信息经济时代之后,正在迎来崭新的生物经济时代。生物经济时代对人类自身的影响,可能将远远超过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对人类影响的总和。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加速了生物经济时代的到来

  生物经济是依靠现代生物技术及生物资源,以生物产品与服务的研发、生产、流通、消费、贸易为基础的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之后的第四种经济形态,也称第四次浪潮。生物经济主要包括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资源、生物安全、生态环境、生物服务、生物信息等内容。

  第一,经济格局迎来百年巨变,生物经济时代加速到来。人类正在遭受经济衰退,发达国家衰退、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也在下降,供应链断裂、生产下降,消费疲软、信心衰减;美国正经历着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大的贫富差距看不到缩小的希望;新自由主义衰落,新的经济理论呼之欲出。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到39.8%。但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GDP同比增长2.5%。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对生命安全、生活质量、就业稳定、社会稳定更加关注,人们要求体魄更加健壮、环境更加优美、食物更加健康、能源更加充足。解决这些问题,仅仅有数字经济是远远不够的,亟待新的经济形态、新的产品、新的服务,生物经济呼之欲出。

  第二,科技格局进入新旧科技革命叠加期。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生物经济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许多国家纷纷加大生物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投入,生物经济发展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生物技术进步明显提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生物安全对生物经济产生了巨大的需求;许多发达国家生物经济已占本国GDP比重的10%;许多国家都把生物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产业界纷纷投资生物医药产业。美国民间投资最多的领域是生物领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生物医药行业也成为我国风险投资最多的领域。

  第三,世界安全格局剧变,生物安全问题凸显。核安全、网络安全、金融安全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生物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风险更加凸显。新冠肺炎疫情迫使许多国家停工、停产、“封城”、“封国”,全球股市、汇市、房市、金市、国防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生物安全成为未来世界面临的最大风险,生命安全的钥匙还没有掌握在人类手中。病原物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如何防控?这些问题还没有解决,生物霸权的潜在危机尚未引起世界的高度重视。

  生物经济的广阔前景

  第一,推动第四次医学科技革命,生物技术为延长人类预期寿命、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带来机遇。回顾历史,科技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而科技革命是人类文明上升的阶梯。农业科技革命使人类不再以打猎、采野果为生,养活了今天地球上将近80亿的人口。工业科技革命,机械化、电气化的主要作用是强化了人类的体力,信息化、智能化的主要作用是强化了人类的脑力,而未来“生物化”(生物科技革命)的主要作用则直接延长人类预期寿命。

  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8.2岁,随着生命科学与健康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广泛应用,人均预期寿命还会不断增加。未来生物技术将推动第四次医学科技革命,将大幅度提高疾病治愈率、减少病死率,降低医疗成本,延长人类预期寿命。一些疾病、特别是传染病得到控制甚至被消灭;基因编辑等技术有望对近1000多种单基因控制的疾病、遗传性疾病进行治疗;干细胞技术则可定向生产人类所需要的器官等。未来30年,由于生物技术的巨大进步,特别是人类对衰老的认识与控制水平会大幅度提高。如果说当代信息科技革命的最大作用是加速信息的传播速度,那么生物科技革命的最大作用则是延长人类健康生活工作的时间。

  第二,生物技术推动农业新一轮“绿色革命”,人类有望彻底告别饥饿。未来,生物技术将推动农业新一轮“绿色革命”,有望最终解决困扰人类数千年的粮食安全、食物安全问题。一是利用基因编辑等技术培育新的农作物品种,能够大幅度提高农产品产量。我国推广抗旱、抗盐、抗低温等农作物新品种,有望多生产1000多亿公斤粮食。二是开发利用生物肥料、生物农药不仅能减少化肥、农药对环境与食物的污染,还能大幅度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三是开发应用新型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大幅度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四是开发应用动物胚胎移植、克隆等技术培育出动物新品种,提高动物产品的数量与质量。五是利用合成生物技术生产人造肉、合成淀粉、生长调节剂,人类有望彻底告别饥饿。

  第三,推进新工业革命,绿色制造成为新业态。工业技术经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之后,正在向绿色化、“生物化”的方向发展。其一,现代生物催化正在逐步取代化学催化,能够大幅度减少工业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减少资源消耗。其二,利用发酵技术以生物质为原料研发的新型材料,如手术线、人工骨骼等高端材料,加速工业材料进入生物时代。其三,细胞将成为“新车间”“新工厂”,生产的抗体、疫苗等生物制造产业的价值将是单位土地上传统工业产值的10倍左右。

  第四,发展生物能源,促进能源安全。石油、天然气、煤的消费量在不断增长的同时,储存量也在不断下降,能源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将长期困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生物质能属于可再生能源,最大特点是可持续性、分布广泛。利用生物质能可以生产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燃气等生物能源,能够减少人类对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依赖。

  第五,利用生物技术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在全球范围内,工业化、城市化往往导致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在我国也是如此。生物技术为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有效途径。生物技术能够减少资源消耗、防止环境污染,特别是在解决土地沙化、草地退化等问题中具有独特作用。种植抗旱、抗盐植物能够防风固沙,防止沙尘暴、水土流失,提高旱地、盐碱地的利用效率。利用生物技术还能够吸收污水中的营养物质,大幅度降低水体富营养化造成的污染问题。

  第六,利用各类生物资源开发新产品。我国是生物资源大国,利用丰富的植物、动物、微生物等资源,能够开发食品、药品、保健品等多种产品。全国中药材资源普查显示,我国现有的中药材资源种类多达12000多种,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此外,纤维植物、油脂植物、芳香植物等能够转化为人类可利用的新产品。又如,利用海洋生物资源可以生产大量食物、保健品与药品,利用微生物资源也可开发抗菌药物、食品等。

  第七,防御生物安全威胁亟待生物技术的重大突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类发现未来安全的最大短板之一是生物安全。随着基因编辑、合成生物等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普及,生物恐怖风险陡然上升,人类面临更大的生物安全威胁,保障生命安全、生态安全,亟待生物技术的重大突破与广泛使用。

  第八,认识、改造生物,探索生物世界的奥秘。基因组大幅度提升了人类对生物的认识水平,如新型冠状病毒的任何变异都不能逃脱人类的眼睛;转基因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将大幅度提升人类改造生物的能力。当然,这些技术也是“双面技术”,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防止技术滥用、误用对人类与环境造成损失。未来世界,科学家将不断揭示生命规律,对人类自身与生物世界的了解、调控能力将不断提升。

  第九,催生交叉学科,推进新的科技革命。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制造业技术、仿生技术等新技术结合,将推动脑科学、脑机结合、人机混合、生物融合等交叉科学取得重大突破,将“生物化”、信息化、机械化、电气化高度融合,加速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这将直接影响人类的健康与生活质量。

  总之,生物技术引领的新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来临,生物经济将引领第四次产业革命浪潮。专家们尽管对新的科技革命、生物经济来临的时间还存在分歧,但关于生物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类自身发展的影响与作用,则有比较一致的看法:二十一世纪是生物技术、生物经济的世纪,谁引领生物经济的发展,谁就能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把发展生物经济作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战略重点

  近20年来,60多个国家或地区先后制定了生物技术、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与政策,30多个国家的生物与医药科学论文数量超过了本国自然科学论文的50%,荷兰、丹麦、土耳其、美国、澳大利亚5个国家超过了60%。许多国家纷纷制定战略、增加投资、建立园区、争夺人才,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制高点,我们也要牢牢抓住生物科技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把发展生物经济作为新的制高点。

  一是进一步明确科技强国的重大目标、方针、任务与措施。紧紧围绕制约生命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国门安全、国防安全等重大问题对生物技术、生物经济的重大需求,把生物技术作为新科技革命的重中之重,作为科技强国的战略支点。力争在传染病防控、重大疾病防治、新药创制、医疗器械、生物安全、转基因生物等方面,尽快打造一批生物经济时代的“国之重器”。

  二是聚集国际一流人才。把顶尖人才培养与使用作为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不拘一格降人才。通过引进、培养、合作等方式,切实造就一批国家急需、技术精湛的顶尖生物领域科技人才。

  三是加强国际合作,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平台。根据未来科技发展、经济发展的方向与重点,针对人类共同面临的生命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进行重点攻关、国际合作,促进生物技术与生物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相关标准、政策研究等。

  四是优化创新生态,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科学、重视人才的社会氛围,打造求真务实、激励创新、保护产权、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营造杜绝造假、打击剽窃的创新生态。

  【参考文献】

  ①王宏广、朱姝等:《中国生物安全:战略与对策》,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21年。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