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经济治理与低碳交通管理”泰山科技论坛举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数字经济治理与低碳交通管理”泰山科技论坛举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9-26 17:21

  光明网讯(记者刘梦甜)9月25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交通学院承办的第369期泰山科技论坛在济南市举行。

  在数字化、低碳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趋势的背景下,本期论坛邀请了七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交流的方式,围绕机器学习等算法模型,数字经济理论与中国实践、山东实践,低碳交通理论、技术与政策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

“数字经济治理与低碳交通管理”泰山科技论坛举行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吴留仁教授做题为“Machine Learning VS Structural Modeling in Finance”的报告,通过阐述结构模型及机器学习的本质及应用,以及结构模型对机器学习的支持方向,并以例子进行佐证,深化了对结构模型及机器学习相互关系的认识。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做题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数字化转型: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报告。他表示,传统全球化势头正在弱化,数字经济全球化强势推进。我国要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的数字化转型,增强自身数字化实力,积极主动参与数字经济全球化,在全链条中获得全球分工利益。

  山东省工信厅数据产业推进处处长孙志强做题为“加快推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制造强省建设”的报告并指出,要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紧抓数字经济带来的契机,推动形成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格局,为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胡志浩教授做题为“数字时代的货币竞争”的报告。他认为广义数字货币存在的合理性与必然性一定与数字经济高度契合,附加功能才是其持久生命力的源泉;国际货币的竞争、国际金融秩序的重塑极有可能与数字货币发展紧密相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院长陈湘生教授以“轨道交通建造低碳化战略与实践”为题,从国际碳排放和我国碳排放策略入手,结合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运维碳排放现状,提出从推广公共交通、利用地下空间、利用清洁能源设施等方面减少碳排放的若干策略。

  哈尔滨工业大学储能装备与系统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秦江教授做题为“‘双碳’背景下交通运输行业低碳动力及装备发展”的报告。他认为,“双碳”目标的提出对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我国交通运输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低碳动力及装备是助力“双碳”目标的有效且关键途径,氢动力技术是实现交通运输行业低碳的有效途径之一。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耀东教授做题为“‘双碳’目标下运输结构调整的路径研究”的报告。他指出,交通运输行业实现‘双碳’目标面临严峻考验。节能提效、多种方式推广新能源车辆、调整运输结构、建设低碳基础设施和创新低碳技术等,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实施路径。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字化、低碳化是相互驱动、相互促进的统一体,是推动人类社会绿色发展的双引擎。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经济时代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不仅对经济金融中的算法模型产生了重要影响,也改变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式和全球货币竞争的格局。交通运输行业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在“双碳”目标下,数字经济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交通运输领域管碳、减碳和转型升级赋能,数字化和绿色交通成为推动实体经济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本期泰山科技论坛以“数字经济治理与低碳交通管理”为主题,旨在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分享研究成果,碰撞出思想火花,形成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发展思路与对策,为推动数字中国、交通强国、绿色中国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国内外数字经济、交通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4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