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六届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论坛举行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六届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论坛举行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9-30 15:28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举办第六届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论坛,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的知名专家和来自北京、福建、浙江、广东、山东、山西、河北、四川等地的中小学教学名师汇聚一堂,围绕“守正与创新:传统文化如何教”,共同探讨传统文化的传承之道和新课标下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的途径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沈湘平就“守正与创新”的含义进行了阐释。他指出,对于传统文化教育来说,守正有三方面的含义:第一,必须遵循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包括《指南》和新课标的精神,守正就意味着要对标,否则传统文化教育的方向就会出现偏差;第二,守正就是要总结和发扬好近些年实践当中形成的好经验;第三,要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就包含的教育教学之道。

  “要激活传统文化当中特有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教育方式以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在教育教学实践当中进一步创造性地落实指南和课标的要求。”沈湘平认为,一方面是以创新呈现方式来创造性地完成指南和新课标对各学科、各学段的规定动作,另一方面要根据各地、各校、各学科的特点以及每一位教师个人的专长创新自己的自选动作,在传统文化教育当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景林以“为学须善用加减之法”为题,阐述了如何让“学”与“教”相辅相成。在他看来,无论是为学还是为道,都要善用加减之法。为学用的是加法,要终身学习,通过学习知识使我们走出自然的混沌,认知周围的世界,获得生存的技能和生命的自觉。为道用的则是减法。如果我们停留在现成的知识、形式里面,心灵就会变得僵化,为学的增益将不可避免地带给我们一些思想限制,要减损和消解现成的既成的知识形式所带给我们的思想限制,就要伴着为道的减损。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理事长徐勇从如何让孩子亲近经典的角度,以“传统文化教育中非教育化的文化”为题,分析了目前传统文化教育当中的实际偏颇,如让孩子进行经典的机械记忆和背诵等。他强调,应循序渐进、采用符合儿童认知规律的方式方法,让儿童更加亲近地学习传统文化。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朱承详细论述了如何在“文本”引读中领会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他看来,作为历史的积淀,传统文化是我们参与现实、谋划未来的既定条件,在中国人的心灵和生活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在他看来,作为文化载体的“文本”,不仅是我们常说的一本书、一篇文章,还可以是一个人、一个观念、一桩事情、一个物件、一个建筑,这些“文本”都可以作为具有传统文化符号意义的“文本”。

  “要善于利用那些能够吸引学生大脑的故事、话语、物件,激发学生的心绪和印象。”他表示,传统文化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教古文的文法,更要使学生理解传统文化的精神和精义,要善于选择可具体运用的文本,利用具象传达意义世界,引领学生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郑国民结合其主持制定的语文课程标准和主编的教材,从语文核心素养出发,围绕核心素养的最终达成,讨论了语文课程标准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落地问题。他认为,教育只有和孩子的生活发生了联系之后,学习的内容才会产生意义。要让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传统文化教育要在孩子具备大量语言材料、文章样式、思想情感、日常生活积累的基础上进行。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凯阐述了在传统文化教育中历史学科的启蒙作用。针对初高中历史学科如何发挥作用,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历史思维的培养。在他看来,史料实证是重要的素养,要形成对历史正确客观的认识,必须重视史料的搜集和解读,并在学习和探究中加以运用,在历史教学中要有审辨意识,把史实澄清才有可能提供给学生正确的常识。二是注重历史的功用,即传统文化的落脚点。他强调,历史教育不可能立竿见影产生成就,而是让孩子们明理,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熏陶人。

  会上,来自各地的中小学管理者、教研员及一线教学名师们结合各自的教学实践,讨论了在传统文化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及经验启示。

  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程光泉总结了论坛对推动我国传统文化教育基础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认为,要传统文化教育要创新思维,通过教育教学实践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肖滔滔)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