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首页> 社科 > 正文

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来源:中国环境报2022-10-18 10:05

  作者:钟寰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回顾过去十年,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也从68.5%下降到了56%,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绿色日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本质特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化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由之路。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以大量消耗资源、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在新发展阶段所推进的现代化,必须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当前,我国的产业结构仍以重化工为主,能源结构以高碳的化石能源为主,运输结构以柴油货车为主,绿色低碳转型的压力仍然很大。强化产业、能源、交通等结构调整,既是“降碳减污”的核心举措,也是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降碳减污协同治理”为总抓手,推动污染源头治理,统筹谋划一批推动经济、能源、产业等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

  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要突出抓好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资源节约,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促进生产领域节能降碳。综合运用好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快建立体现资源稀缺程度、生态损害成本、环境污染代价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和逐步提高重点产业、重点产品的能耗、水耗、物耗标准,促进资源科学配置和节约高效利用。

  要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应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也逐渐升级,对绿色产品的需求更大。一方面,要从供给侧发力,扩大绿色低碳产品的供给,更好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大力宣传普及绿色低碳消费理念。要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尽量选取可循环利用、可降解的包装材料,避免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坚持绿色低碳出行,日常生活节水节电,通过点滴行动、全民参与,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新风尚。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脚下是行者无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钟寰平)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