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首页> 经管 > 正文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来源:经济日报2022-10-24 09:48

  作者:桑学成(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研究基地研究员)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的重要原创性贡献之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其中第一个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我们党是执政党,抓好经济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只有毫不动摇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引领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定海神针”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有着坚实的理论、制度、历史和现实基础,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定海神针”。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大理论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是政治的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的原理,揭示了经济与政治的辩证关系。从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创造性地提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大理论观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和政治关系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条件下经济和政治高度统一的辩证关系,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的重要体现。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进程中实现的。党在全面领导经济工作的过程中,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从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原则出发,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奠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既彰显了制度优势,也有利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创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的宝贵经验。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彰显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推动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做好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大势,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复杂局面,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重要要求,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对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内涵和要求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是制定大政方针与协调各方、督促落实的有机统一。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深刻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必须覆盖到经济工作的各领域,贯穿到经济工作的全过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必须更加自觉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好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经济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以党的坚强领导保障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在全面领导经济工作的过程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注重加强民生建设,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这是新时代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鲜明特征,也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民主集中制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有利于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确定工作目标和举措,并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能够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切实把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党的中心任务,切实把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开放性,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锐利思想武器,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新征程上,我们要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矛盾,聚焦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和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自觉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新征程上,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坚持标本兼治,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惩处经济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和各类腐败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三是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为支撑保障。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提高政治执行力、制度执行力、政策执行力,形成攻坚克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合力。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为抓手,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四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系统掌握和善于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提高综合能力与素养,增强法治观念和系统思维,拥有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要提升科学谋划和高效执行能力,增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能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真正成为胜任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