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首页> 经管 > 正文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来源:经济日报2022-10-28 09:20

  作者:吴萨;李清彬;杜秦川(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

  近年来,我国发展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消费对于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内需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阐释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扩大内需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鲜明特色,强调增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更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指明了正确方向。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

  消费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我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是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潜力巨大的国内需求将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根据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大国经济优势所在”“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促消费、扩内需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必须高度重视其重要作用,把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消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期盼拥有更高品质、更加安全、更为便捷的消费体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新时代促进消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供更新、更好的商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不断升级的需求,不断开辟新的消费领域和消费方式,改善、丰富人民生活。

  扩内需促消费取得新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

  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2013年的13220.4元提高到2021年的24100元,增长了82.3%。

  消费结构持续升级。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我国居民消费正由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以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转变,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2021年人均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44.2%,比2013年提升4.5个百分点,每千人汽车保有量达214辆,比2012年增长1.4倍。

  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网络零售、跨境电商、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线上线下消费加快融合。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9倍;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52万辆,每卖出8辆新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784万辆,占全球的一半左右;5G手机出货量达2.66亿部,占手机出货总量的76%。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已有多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由2012年的27.5万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56.1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由51.1%提升到54.7%。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4%,比2012年提升10个百分点。

  挖掘释放消费巨大潜力

  近年来,我国在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也要认识到,受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消费供给、消费观念、消费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制约,我国消费潜力仍未得到充分释放。为此,要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健全消费政策体系,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促消费为切入点,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不同收入群体、不同层次的实际需要,丰富市场供给,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大社区养老、托幼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在规划、用地、用房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充分发挥我国数字技术优势,支持数字平台赋能传统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持续完善社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不断提升消费可获得性和便利性。

  把扩大消费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我国中高端、多样化、多层次的商品服务供给体系尚未完全形成,这是制约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的主要问题。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打通经济循环堵点,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不断提升中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扩大优质商品进口,增加国内优质消费供给,引导消费回流。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满足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加强消费信用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多元化消费维权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让人民群众放心消费。

  把扩大消费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保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持续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提高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强社会保障制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