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跨界与融合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在跨界与融合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1-09 09:45

  作者:冷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从2021年河南春晚《唐宫夜宴》开局破圈,到《2022重阳奇妙游》完美收官,河南广播电视台深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打造出“中国节目”系列节日,彰显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中华文化的感召力通过奇观化的视听效果走进观众内心,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国潮艺术升温,视觉奇观彰显中华美学精神

  在视听作品创作与观赏方面,制造视觉奇观,是视听作品创造新的艺术风格以通往观众内心的捷径。视觉奇观通过震撼、惊艳的影像呈现,并借助距离感和陌生化所催生的浓厚兴趣,引发观众围观,并激发出对美与未知的扩延想象。在《洛神水赋》出圈之前,“水下舞蹈”这种艺术形式并未走进观众视野。《洛神水赋》凭借“水下舞蹈”带来的神秘感、新鲜感,充分调动起观众的好奇心,融合了不同中华文化的元素,以新奇的艺术形式震撼观众心灵。同样,《龙门金刚》在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内实景拍摄,面相威严的“金刚护法”与身姿飘逸的“伎乐天”一刚一柔相呼应,并且配合着铿锵有力的鼓声与悠扬的乐曲,形成视听奇观,彰显出刚柔并济的中国审美风范。

  《洛神水赋》《龙门金刚》等作品正是通过奇观化的视觉效果将“中式美学”“国潮艺术”等话题推向顶峰,并且从单一追求视觉奇观,转向视觉奇观的价值观升维。节目中,历史文博知识搭载着视觉美学奇观,舒展出更为跃动灵活、精巧蕴藉的节目样貌的差异化价值表达与文化功效,最大限度地展现传统文化独特的审美意蕴。

  叙事诉情升级,剧情串联增添节目电影质感

  从内在特性来看,晚会节目本身具有瞬间收视、短暂停留、迅速遗忘的特点。为了克服晚会节目本身的叙事劣势,近年来的晚会节目创新性地将剧情化、戏剧化、纪实感、故事性等内容结合到晚会节目的创作之中,这也将晚会内容延展为具有沉浸式欣赏、连续性选题等特征,同时也极大地拓展了艺术表演和艺术表达的空间,为观众创造沉浸式的观看体验。

  河南广播电视台打破了传统的晚会样态,从《元宵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到今年的《重阳奇妙游》,始终坚持打造剧情化主题晚会,为晚会增添更多的电影化质感。今年8月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少年奇妙游》更是在之前“奇妙游”的基础上,进行了叙事升级,通过“一明一暗”两条叙事线,既讲述了少年下山游历的故事,又诠释了“仁义礼智信”的文化内涵,呈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脉络。《2022七夕奇妙游》也在《2021七夕奇妙游》的基础上有所升级,以“情景+诗歌”为串联,以“巧”为线索,表现和赞美女性自强不息、勇敢拼搏的精神。

  跨界融合升维,多方联动夯实平台内容口碑

  近年来,综艺、电视剧、电影、话剧等艺术门类互动频繁,呈现出跨界联动、形式交融的新发展趋势。在内容上,通过与影视剧、电视剧的交流、融合,拓宽自身艺术维度和审美维度,满足新时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在传播上,通过制播联动、多屏联动、深度融合,精准掌握并充分利用融媒体传播规律,推动节目的口碑式传播。“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与多家视频网站深度合作,在网络端率先直播,利用“大屏+小屏”的播放方式,实现全屏终端的全覆盖,并以一种符合平台调性的方式收获多元化的消费群体。

  实践证明,用时尚科技诠释厚重文化,打造能引起观众共鸣的高质量文化节目并不是难事。《唐宫夜宴》开局破圈,将厚重的历史文化元素进行了“超真实复原”与“时尚化转化”,叙事时空的背景更迭柔性传播了“七大国宝”;编导在创意中颠覆传统宫廷仪仗中的威严与肃穆,以宫女之间的诙谐逗趣呈现盛唐时空的烟火气与民俗气;虚拟影像与现实细节相得益彰,突破了文化类节目的固定空间模式。《2022中秋奇妙游》以一场古今相融、虚实相生的科技国潮盛宴,将“中式浪漫”演绎到极致,再次将电视文艺与技术革新的融合推到新的影视艺术美学高度。

  对外传播升格,无声传播展现大国文化魅力

  视听作品作为可以出口的文化产品,在我国的对外传播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大量纪录片、综艺节目、短视频等用影像化、艺术化、大众化的表达方式,用心立意、创造新意、饱含情意,从时间、空间、价值等多重维度,全方位、多角度地立体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尤其在艺术美学的赋能下,我国视听作品的对外传播效果更是从“润物细无声”进阶到“无声胜有声”。

  从“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肢体语言和舞蹈节目更容易被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理解。此外,作为一种全球语言,“舞蹈+音乐”的表达方式更容易被海外观众所接受。以《洛神水赋》为例,创作者大量使用视听元素,以去语境化的方式对文化进行编码,极大地消除了语言差异带来的理解障碍,“润物细无声”地向全球观众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并且吸引着外国观众继续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历经冬藏、春生、夏长、秋收,“中国节日”系列,以影像引发惊奇,以内容启迪意义,以匠心雕琢精品,频现佳作。河南广播电视台在保持民族时尚风格、坚持视觉效果的同时,不断挖掘不同节日的文化内涵,努力寻找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创作者将中国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呈现给观众,打通当代大众共有的文化情怀,创作出兼具社会意义和审美价值的视听节目。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