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快区域国别学理论与学科建设
首页> 社科 > 正文

加快区域国别学理论与学科建设

  作者:杨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一直以来,西方话语占据多数学科话语的垄断地位,其本质是为维持西方国家在国际秩序中的优势地位服务,这种不公平现象长期压制着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文化发展及国际话语权。随着中国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我们需要在借鉴既有人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为新兴交叉学科之一,区域国别学在核心概念、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和知识谱系等方面应体现出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广阔的东方视野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特色。对于区域国别学的建设路径,学界仍存在较多争论。在理论建构和学科建设上,如下几个方面可以成为未来发力的方向。

  首先,尽快建立区域国别学的学科理论基础。新兴学科建设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建构独立的学科理论。作为新兴交叉学科,区域国别学绝不能只是为社会科学研究贡献材料,而是需要研究者在区域国别学的研究本体、基本概念和基础原理方面产出一批重要成果。区域国别学研究范围涵盖世界上不同区域与国家的语言、历史、政治制度、经济体制和社会文化等领域。目前,不同学科背景下的学者明显缺少共同的研究导向,在研究对象和方法论方面缺乏应有的共识,这导致“跨学科”或“多学科”的融合很难实现。改变这种不同学科视角下共有知识基础缺失的现象,需要我们尽快建立区域国别学的学科理论基础。新兴交叉学科的目标是将各领域学科积累的知识在自身平台上进行汇聚、融合与创新。这一全新的知识体系需要超越原来各学科的知识本体,实现总体性的范式创新。区域国别学要以有效解决国际问题为标准推动范式改革,建构自身的科研纲领。在具体的科研工作中,区域国别研究者既要以创新的精神提炼专有的概念、范畴和术语,提出能够体现中国智慧、中国文化的新理念、新规律和新原理,还要不忘依托和借鉴历史学、语言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理论,为自身独立发展开辟空间。

  其次,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关系。领域学科追求一般规律,但并不否认研究对象之间的差异。不同研究个体有时会呈现偏离一般规律的现象,这种偏离往往可以通过补充相关变量或精确把握参数的方式加以解释。区域国别学更为关注一般性规律适用的具体条件,通过挖掘研究对象的历史、文化及复杂环境,力求揭示对象的特殊性,以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目的。与此同时,区域国别学也不应过分夸大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因为对一般性原理的承认与重视是进行高水平跨学科协作的基础,也是区域国别学继承人类既有科学成就,实现更大发展的必然要求。新兴交叉学科旨在打破不同学科之间的藩篱,更应当关注理论普遍性与研究对象特殊性的关系,并努力揭示二者之间差分离合的规律。不同的地区与国家在各领域学科理论的应用上可能存在不同的规律,不过在总体方法的适用上,它们仍有很大的相通性。因此,作为交叉学科,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学者也需要进一步挖掘理论方法的普遍性与研究对象特殊性之间的关联,总结其中存在的普遍性原理,扩展研究方法的可适性范围。这样就能够在不同研究对象特殊性的基础上,建立新的普遍性理论,而这一创新无疑属于区域国别学的方法进步。

  再次,以问题意识凝聚不同学科领域研究者,逐步建构独立的学科评价体系。为形成合力推进对重大现实问题的攻关,作为交叉学科的区域国别学需要凝聚多学科的共同问题意识,以学科融合的创新与活力重新整合研究资源。例如,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区域国别学可以在深入研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及各项制度的基础上,探讨和提出这些研究对象实现求同存异、合作发展的可行路径,这将为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提供共同努力的方向。同时,为有效整合和利用多学科资源,区域国别学还应在适当范围内重新激活人力资源,激发科研活力,以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标准重构学科评价体系,尤其是建立具有区域国别学自身学科特色的评价体系。只有以学科的长远发展为依据制定具有可行性的评价标准,区域国别学才有可能凝聚和稳定本学科的中坚研究力量,由此推动新兴交叉学科的特色建设。

  最后,在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过程中,加快学科知识体系建设。冷战期间,美国区域国别研究的兴起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其出发点是服务美国的冷战战略。苏联解体后,美国的区域国别研究出现了分化,除少部分研究者还在坚守之外,多数学者转向了其他相关学科。例如,以政治学为依托的区域国别研究者汇入了比较政治学的研究队伍。这涉及区域国别研究应如何处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关系的问题。事实上,区域国别研究中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目前,我国区域国别学的组建借鉴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的设置模式,具有解决现实问题的特点。因此,区域国别学培养人才的方向是掌握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打造通才和专才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在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过程中,区域国别学也应增强自身的学理性,注重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这样才不会走美国区域国别研究割裂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老路。作为交叉学科的知识体系至少应包括三部分内容:通用基础理论、方法论以及涉及具体研究对象的应用研究。其中,与研究对象相关的应用研究应发挥主力军作用,通用基础理论和方法论则需要不断将取得的知识和思想加以抽象及升华。基于中国的快速崛起以及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需求,近年来区域国别研究取得快速发展,这为学科建设带来了空前的机遇。相关研究者应乘势加速区域国别学深层的学科建设,将本学科的知识科学化、谱系化,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对其中能够引领人类发展方向的内容作出适应时代发展的转化创新,在实践的基础上构建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学学科体系。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