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学术研讨会举办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1-14 18:0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研究,11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应用伦理跨学科交叉平台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编译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历史意义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学术研讨会举办

  开幕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海英出席并致辞。

  郑水泉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育人和宣传普及的高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杨海英在致辞中强调,“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思想优势和政治优势。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研究,要重点把握三方面:一是深刻洞察时代发展趋势和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潮流,做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二是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思想中反映和把握时代,在实践中书写新篇章;三是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贯通起来。

  会议第一阶段由人民出版社第一编辑室副主任毕于慧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荣誉一级教授郭湛,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一级教授韩庆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安启念,中共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作主题发言。

  郭湛指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面临两个迫切问题:一是要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整体状况,二是要加强沟通借鉴,提高整体性、综合性研究水平。他强调,我们要面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总趋势,进一步挖掘和凝练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中最具普遍性的内容,做好本学科研究梳理。同时,也要打破固步自封的研究现状,走向大哲学发展状态,使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韩庆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如何创造和建构的。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走出来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独立存在的。新道路包括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多个层面,要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由经验层次上升到理论层次,从话语依赖走向话语权的自信,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安启念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走和平发展道路”做了深入阐发。他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学者应重视唯物史观的两种表述,在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里寻找思想资源,回答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现实问题。这是中国社会实践的要求,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要求。

  会议第二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主任杨宗元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邹广文,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北京市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学功作主题发言。

  邹广文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行了系统表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本质特征,改革开放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动力之源,市场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必由之路,人民主体性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价值旨归。他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诉求,认为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思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丰富的文化魅力和时代内涵。

  杨学功阐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形态的两种形式,提出要从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学术形态”:一是要形成学术研究的新思路,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研究;二是要摆脱“学徒”状态,释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的创造力,阐发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三是要改进研究方法,借鉴其他学科的经验,创造有影响力的新的哲学研究成果。

  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书记张鹏举主持,臧峰宇作总结发言。

  臧峰宇向与会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认为各位专家的发言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内涵,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具有启发意义。他指出,坚持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形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思维,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理和实践逻辑,深入研究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做出符合时代精神的哲学解答。(通讯员:卫一帆)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