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1-15 09:18

  作者:罗红杰(同济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蓬勃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社会主义一路走来,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既有高歌猛进,又有坎坷曲折。在这个进程中,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初步探索到不断深化发展,始终代表了人类的前进方向。随着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初步探索,为社会主义实现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1978年,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一、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蓬勃发展

  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上,经过10年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科学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够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蓬勃发展,重要原因也在于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实际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进而科学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做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答案,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保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和前进动力。

  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不仅经受住了西方敌对势力妄图搞垮中国的严峻考验,而且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使世界范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较量斗争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世界社会主义前途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繁荣和发展,打破了对资本主义制度的迷信,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二、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主流是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表明,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毫不动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对其进行丰富和发展。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百年成功道路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保障。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进行自我革命,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伟大工程引领党的伟大事业。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需要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价值体系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我们要坚持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并根据具体实际、时代条件进行创造性实践。在社会主义立场维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根本立场;在社会主义本质维度,要不断优化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在社会主义所有制维度,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积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社会主义政权建设维度,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会主义文化维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本文系共青团中央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化”阐释研究(编号:22JH004)】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