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校心理建设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路径
首页> 人文 > 正文

高校心理建设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路径

  作者:雷鸣(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

  我国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使命,最根本的任务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人才的关键在于道德是否高尚、人格是否健全、心理是否健康。新形势下,高校应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统筹推进学生、教职员工心理健康工作,健全并完善校园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使心理健康工作在价值养成、人格健全、心态涵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高校建设成为和谐示范之地。

  构建“三位一体”校园心理建设体系

  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与实践,高校已经建成较为成熟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推动育心与育德的融合,构建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的基本格局,形成了“育心育德育人”的教育理念。这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然而,只针对学生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并不能适应当前高校发展的要求,因为人才的培养需要多种教育力量共同作用,人才培养的质量更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除了学生自身以外,教师、家长、社会资源以及校园氛围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这就需要从育人的全局延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统筹推进心理育人、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工作,优化工作体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促进活动,通过增强教师、家长的心理健康素养,营造增强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的氛围和力量,构建价值养成、人格健全、心态健康“三位一体”的校园心理建设体系。

  一是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融合,强化源头治理,发挥心理健康工作在人才价值养成中的独特优势。在“大思政”格局下,强化育心育德育人的理念,加强源头治理。首先,育人者要先育己,正心要先正己。教师应强化自身的师德师风,涵养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一方面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另一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向学生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其次,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融合,发挥心理健康工作在价值引导实践中的积极作用和独特优势,实现育心铸魂功能。同时,在机制上强化贯通融合,促进显性心理教育与隐性心理教育相统一。通过这些工作,从源头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涵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激发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消解“空心化”“摆烂”“躺平”等不良精神状态。

  二是树立大心理健康教育观,拓展并优化心理健康工作的途径、方法,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人才的成长奠定良好基础。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人格健全、心理健康的时代新人,仅仅依靠心理健康教育的人员和设施等资源是不够的,还应该树立大心理健康教育观,汇集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力量协同健全学生的人格。在建设对象上,不能仅关注学生,还应该关注教师和家长,提高这些人员的心理健康素养;在建设途径上,不能仅限于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团体辅导等,还应该从源头上涵养积极的心理品质;在建设视角上,不仅要重视心理疏导和调节的方法,还应该从“治未病”的角度,强化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与普及;在机制建设上,加强家庭—学校—社会(社区、医院)的联动联通,推动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的融合。

  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健全校园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倡导积极的心理健康文化,涵养健康的校园社会心态,为人才的成长营造师生同心而行、和谐进取的积极氛围。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不仅需要强化基于个体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还需要积极推进校园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是针对群体开展的心理服务体系,主要包括社会心态培育、社会心理疏导、社会预期管理、社会治理中心理学策略的运用等。校园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着眼于解决校园治理过程中的社会心态问题,助力学校的建设、教师的发展、学生的成长。首先,通过大数据技术精准把握师生的心理状态以及变化趋势,捕获影响师生心态变化的关键性信息。这是有效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重要前提。其次,注重校园心理健康文化的建设,使这种文化氛围形成感召力、影响力。通过建设“3·25”(善爱我)、“5·25”(我爱我)、“9·25”(久爱我)等心理健康文化品牌活动,降低师生对心理健康的病耻感,增强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自觉发挥心理健康知识在促进价值观念转变、心理健康素养提升以及社会心态涵养等方面的作用,达到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目的。

  多维度协同推进校园心理建设

  价值养成、人格健全、心态健康“三位一体”的校园心理建设体系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在实施过程中,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现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的基础上,融入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资源,从纵向和横向协同推进学生、教师、家长的心理建设。

  一是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校园心理建设。校园心理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在立德树人。这需要形成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等部门、群团组织分工负责、制度健全、主体明确、资源整合、机制完善,学生、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中融入心理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全方位渗透心理建设工作,确保心理健康工作在价值引导、人格健全、心态涵养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着力从提升学习能力、营造心理氛围的角度,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心理建设的最终目的在于培育学生的健康心态,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涵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这是增进学生生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保障。首先,强化“治未病”的理念,把握自媒体时代心理健康传播与普及的基本规律,通过教育教学、心理训练等活动以及全媒体途径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同时积极推进校园心理健康文化建设,解除对心理问题的“污名化”,消解对心理健康疾患的病耻感,增强学生增进心理健康的意识和主动性。其次,强化心理健康的基础性研究。发挥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优势,探究价值观引导的基本规律以及诚信、公正等积极心理品质的形成机制,制定行之有效的引导方案;把握学生高质量学习的心理规律,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提升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获得感;开发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心理健康监测预警系统和平台,及时掌握学生群体的心理需求,使心理服务精准化、个性化;明确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患的关键性影响因素,开发有效预防干预方案。最后,开展教师、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培训,着力提升教师的心理健康素养,提升专业教师心理健康渗透教育能力。一方面,依托教学、科研以及师生交往等途径,向学生隐性渗透心理健康理念;另一方面,涵养自身积极心态,形成良好的人际环境和育人氛围。

  三是整合校内外心理建设资源,优化工作体系,健全心理建设的协同创新机制。构建价值养成、人格健全、心态健康的校园心理建设体系,需要党委统一领导,校内外多种资源和力量从横向和纵向协同推进。首先,建立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部门牵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心理健康专业教师、学工管理人员组成的心理育人队伍,系统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融合,健全学生价值观引导机制,通过党员心理建设、价值观教育等路径,完善心理育人体系。其次,由党委学工部、党委教工部、心理健康机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联合,优化课堂教学、心理咨询、班级活动、寝室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午间沙龙等心理教育途径,涵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为学生持续地提供心理疏导和跟踪服务,积极构建心理防护网;建立“宿舍—班级—院系—心理中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动向;建立“院系—校工会—心理中心”联动机制,构建教师心理支持网;建立贯通家庭—学校—社会(社区、医院)协同机制,完善“中心—院系—医院—社区”转介与辅助性心理咨询工作,完善重点关注学生在校期间、休学复学的心理帮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全过程的联动联通联防联控心理疏导和预防干预体系。最后,创新培养机制,推进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螺旋上升式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推动家校共育,协同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高校应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培育一流人才,系统谋划学生、教师、家长等群体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并使之成为一个符合国情校情、切合中国人心理特征、彰显中国特色的高校心理建设体系。

  (本文系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心理育人)“构建基于‘价值引领、三维融合、六位支撑、协同创新’的高校心理育人示范模式”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