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建设家庭社会责任体系,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建设家庭社会责任体系,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1-18 17:55

  作者:张大永(西南财经大学),姬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郭琨(中国科学院大学)

  面对日益严重的气候危机,寻求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2020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来自家庭端的绿色生活方式改变已经被提到与绿色低碳生产方式转型同等重要的地位。

  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首先是需要依赖生产方式转型。生产方式转型主要从供给侧出发,强调企业作为生产主体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即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聚焦在企业如何通过引入绿色生产方式、加强绿色企业文化、提高企业家绿色社会责任意识、加强绿色生产管理制度等实现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与升级。企业社会责任(CSR)已经形成一套标准化的管理体系,被国内外企业广泛接受,并在推动企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为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仅在供给侧的努力是不够的,还要有需求侧的配合,即生产方式转型与生活方式改变双轮驱动。生活方式改变主要强调公众绿色行为转变对于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贡献。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最终消费占GDP的比例显著提升,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4%,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已经开始从生产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提升,由此带来的碳排放增加必将对我国绿色转型造成一定挑战。有研究表明,以英国、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消费所产生的直接或者间接的碳排放量可以占到总排放的70%以上,在我国当前这个比例相对较低,约为40%-50%,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持续提高,这个比例也必然会不断上升,从需求端进行减排已经成为建设绿色低碳社会的重要需求和机遇。与此同时,全社会消费模式的绿色转变也将通过需求端的结构性调整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策略,促使企业更多地开发或应用绿色创新技术,生产绿色低能耗产品,从而影响企业的绿色转型路径和转型速度。

  在我国乃至全世界,个体的消费行为都是家庭整体消费决策的一个组成部分。通常来讲家庭的经济行为被认为是一个宏观经济体中最小的微观决策单位。因此,考虑消费侧绿色行为的思想需要从家庭层面出发,明确家庭社会责任(Household Social Responsibility, HSR)这一概念,即家庭应该也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推动绿色生活方式的广泛形成,从需求侧降低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从而服务于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家庭碳减排应当作为企业碳减排的有益补充,HSR也应与CSR组合形成一套完整的社会治理体系,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最终实现全社会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家庭社会责任(HSR)并非是简单的消费方式转变,其背后需要从家庭主体的特征出发,建立一套严谨的符合经济学逻辑的完整体系。具体来讲,一个完整的家庭社会责任(HSR)体系需要涵盖四个方面,即4A体系,包括Awareness(绿色意识),Acquirement(知识获取),Action(绿色行动),和Acknowledgement(社会认可)。

  在HSR-4A体系中,培养居民的绿色意识(Awareness)是实现家庭社会责任的前提。虽然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气候变化及其对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但是大多数人还未能够认识到其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大多数人会忽略消费层面对应对气候危机的重要作用。依据PEW研究中心的调查表明,在全世界范围内对于气候变化的认知具有较大的差异,中国仅有49%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威胁到人类的生存,而仅有18%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两者都明显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一方面,当前社会缺乏对绿色生活方式、绿色消费的明确定义,简单地重复绿色的概念并不足以引发广大群众的共鸣。另一方面,社会上对于消费端对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认识不足,需要进一步通过社会各媒介的反复宣传和倡导,完善公众对于绿色生活方式的认识,强化生态保护与资源节约意识,让人们意识到绿色低碳发展不仅仅是企业需要承担的责任,每一个消费决策个体的行为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到全社会的整体可持续性。

  绿色知识获取(Acquirement)是推动家庭社会责任的关键要素。消费者仅有绿色消费的意识还远远不够,从意识转化为切实有效的行动需要以相应的绿色知识作为基础。在当前大多数有关家庭消费行为的研究中,人们发现绿色意识和低碳消费行为之间一直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大多数人虽然能够意识到消费行为对环境的影响,但是由于缺乏对相关知识的积累,并不能将意识转化为行为。在这一点上,一方面,需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媒体手段,大力宣传普及气候变化、低碳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知识,让消费者获取如何更好地开展绿色节能行为的方法和手段,更加科学地进行绿色消费。另一方面,强化和鼓励企业加大对绿色节能产品的认证和宣传,例如标识出高能效产品的节能量与减排量,辅助消费者更好地做出绿色消费决策。

  绿色行动(Action)是实现家庭社会责任的途径。无论是意识还是知识,其最终目的是要转化为切实有效的行动,真正实现生活方式的转变,从而实现家庭社会责任的核心目标。在绿色低碳的行为中,既需要考虑到减缓(Mitigation),也需要考虑到适应(Adaptation),这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的两大并重策略。前者是积极地减少不必要的消费,从消费模式上进行改变,实现减排;而后者是提升适应能力,例如绿色产品的选择、资源节约与回收、绿色出行方式的转变等。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固有的消费和生活习惯,提升绿色消费践行度,推动公众从心里真正适应绿色生活方式。需要认识到无论是减缓还是适应的行为,都与文化程度、年龄结构、消费水平、地域习俗等众多社会因素有关,需要从多角度、多层次出发,更有效地推动绿色行动,实现家庭社会责任。

  社会认可(Acknowledgement)是完善家庭社会责任的保障。从经济学的基本逻辑来讲,每个个体的决策都是一个实现自身效用最大化的过程。而最根本的效用来源于消费,因此如果是以降低消费为代价而实现家庭社会责任则缺乏内在的动力,从而难以持久。如何能够使家庭社会责任相关的行为产生效用,进入到家庭决策过程中,以实现内驱力是完善家庭社会责任体系的根本保障。一方面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当人们的消费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满足了生理和安全的需要之后必然会更为积极地追求社交、尊重和最终的自我实现。因此需要在全社会更为广泛的层面推动绿色价值体系,建设一套对绿色生活方式认可的社会价值观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对家庭消费的绿色行为予以量化并形成一套激励机制,例如利用《公民绿色低碳行为温室气体减排量化导则》,从衣、食、住、行、用、办公、数字金融等类别对消费者的绿色低碳行为给予界定,利用数字平台量化个体消费行为的碳排放量并予以推广,引导全社会真正实现绿色消费行为方式的转变。

  总体而言,绿色生活方式的建设和家庭社会责任的实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与企业层面社会责任的实现同等重要。4A体系在整体上为HSR的实现提供了一个系统的思考,但是在具体问题的实现方面仍需要大量的工作,既需要学术研究的支撑,也需要在实践中逐步地完善。需求端的绿色转型与供给端的绿色转型是相辅相成的,有效的结合可以更好地推动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实现既定的目标。更进一步来讲,系统地推进家庭社会责任理论体系建设不仅会对实现我国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也会对全世界范围内应对气候危机的行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