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龙江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小型高端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成功举办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龙江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小型高端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成功举办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1-18 18:06

  作者:王传玲(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授)

  11月12日,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和科技处的支持下由黑龙江省科协资助,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主办,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协、《实现龙江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课题组承办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龙江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小型高端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办。研讨会得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党委宣传部、科技处,由黑龙江省科协资助,邀请多位知名学者,200余师生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实现龙江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课题主持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王传玲教授主持,大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部主任王东致辞。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在《新发展理念是大国成为强国的根本之道》的发言中深刻阐述了新发展理念是大国成为强国的根本之道,是大国成为强国的根本路径,是大国成为强国的根本支点,是大国成为强国的评价标准。揭示了新发展理念与社会主要矛盾是一体两面的关系,应彼此相互理解。他指出,党的二十报告中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是我党长期探索和实践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它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使党掌握历史主动。

  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在《“生命共同体”理念的视界》的发言中指出,“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是绿色发展理念中最具有创新性的内容,其创造性贡献就在于,把人与自然的关系从“生产”的视界推进到“生命”视界,从“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来把握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以往的研究中,自然常常是从“对象性”关系来看待的,因而主要是用“生产”的范式来诠释的。“生命共同体”的提出则改变了这种范式,不再仅仅把人与自然看作是一种对象性关系,而更多地看作是唇齿相依的“生命体”关系。树立和践行“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有其极为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一是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二是可以更好地助推现代化全面建设;三是更好地促进文明建设。这极大地推进了对绿色发展的深刻理解。

  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与人类新文明》的发言中指出“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就是我们要创建的人的新的存在方式。他从五个方面对发言主题进行了具体阐释。

  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在《马克思如何思考“后发展”问题——以德国为例》的发言中以马克思对德国在世界历史发展过程的认识为例,阐释了全球化是世界历史发展“铁的必然性”,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应该自觉顺应、积极融入。在此基础上构建开放、包容的国际关系,不仅有利于世界总体发展,也必然惠及国家民族的进步。

  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在《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建构》的发言中指出,生态危机的根源在于制度的危机,对中国生态文明制度构成的五个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制度体系的构建进行了深入阐释。

  北京大学陈培永教授在《新发展理念与作为价值观的发展》的发言中从新发展理念是个什么样的问题,谁来发展为了谁而发展以及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评价发展、什么事件可以暂停发展四个方面对新发展理念进行深度解读。

  深圳大学田启波教授在《以生态文明为例,谈深圳实践和做法》的发言中介绍了深圳以新理念指引新发展之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示范先行区坚持生态立市的“盐田模式”助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对“盐田模式”的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的核算机制及创新与意义进行深入解读。

  苏州大学方世南教授在《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发言中指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实现龙江经济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是其重要路径之一。因此在实践中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发挥党建引领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推动红绿交融的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作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要大力发展乡村绿色产业、乡村绿色服务业,促使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

  北京大学徐春教授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的发言中指出,降低碳排放、节能增效不是单纯的一项技术措施,而是涉及发展理念、发展道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重大任务,既是一项涉及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重大的社会工程,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发展理念来说,要坚持以人为本,建立起新的科学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人口-资源-生产-消费-环境之间形成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特别对大庆可持续发展的低碳发展模式的转变提出了具体建议。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许立杰博士从企业实现碳中和的路径与措施、企业制定碳目标和规划、碳减排、碳抵消以及欧盟碳边境调节税以及企业应采取的具体举措,如何制定产品碳足迹/产品碳标识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

  东北林业大学黄颖利教授在《聚焦“双碳”目标 共谋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中对黑龙江省的森林资源的特点进行探讨,阐述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以提高生态碳汇供给能力,并进一步通过金融、财政经济手段把自然资源转化为自然资产,最终实现财富的增加以及绿色GDP的增加来实现生态资源的价值。

  王传玲教授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龙江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发言中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个整体,理念是先导,理解新发展理念要与唯物史观、中国式现代化与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相结合,并指出新发展理念的深化在龙江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以及从五个层面在龙江的具体践行和推进。

  北京大学董彪教授在《绿色发展理念的理论逻辑与实践指向》的发言中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认为“绿色发展”,作为一种发展观,对于深刻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以及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种理论,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发展观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集中体现为生态民本论、生态价值论、生态生产力论以及绿色生产生活论;作为一种指导实践的原则,要求我们树立政治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培育创新思维,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实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方式的绿色变革。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