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2年学术前沿论坛北京市社会学学会专场暨学习二十大精神高端论坛召开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2022年学术前沿论坛北京市社会学学会专场暨学习二十大精神高端论坛召开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1-21 15:34

  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北京市社会学学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承办的“2022年学术前沿论坛北京市社会学学会专场暨学习二十大精神高端论坛”于11月19日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举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社会发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城市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学者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会长张翼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谢辉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谢辉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党的二十大特别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从内涵、特征、本质、原则、目标等多个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深入阐释。这表明,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提出的“中国式的现代化”论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构想。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这一伟大构想,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们要牢牢抓住历史机遇,积极承担使命任务,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社会学理论和社会政策研究取得新突破,不断谱写社会学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社会学的研究中。北京市是全国社会学的重镇和中心,因而也肩负着不同于一般省市社会学的重任,就是要对全国社会学的发展方向和研究议题起到某种引领作用。我们要发挥社会学的优秀传统,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国情民情,把握发展脉络和趋势,用社会学的智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牛青山在致辞中对论坛的举行及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北京市社会学学会今天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组织广大同行学者进行多层次、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体现了学会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概念是在党中央对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历史经验进行深入总结的基础上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探索。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责任担当,相信北京社会学学会在理论研究、交流、普及方面,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

  开幕式的主旨报告环节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鲁亚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吴忠民以《应关注现代化的新趋向》为题,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学意涵》为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麻国庆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以《县域现代化的社会学视角》为题作了主旨演讲,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分别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所长沈原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原副所长戴建中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教授以《社会学视野下的城乡关系和城乡发展》为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以《创新社会治理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赵孟营教授以《加强社会建设,促进共同富裕》为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天夫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构建数字社会理论》为题,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主任唐军教授以《直接治理与倒逼治理:接诉即办的两大功能及其平衡——以北京市为例》为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包路芳研究员以《无讼社区与美好社会建设》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与会专家选取的热点话题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和思想碰撞。

  在下午的两个平行论坛中,共计30多名与会学者继续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分别从社会福利、数字治理、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共同富裕等多个议题进行发言、交流,对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社会发展进行了较深阐述,在多个议题讨论中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认识。

  此次研讨会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讨学习,较为全面地贯彻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总要求,较为深刻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原则和目标,对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社会学知识体系具有重要助力作用。与会学者共同认为,要以新时代中国社会学学者的使命担当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供稿: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