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稳步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首页> 轮播图 > 正文

稳步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来源:经济日报2022-11-24 09:44

  作者:陈诚、庞瑞华(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越来越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工作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站在新阶段的历史新起点,我们必须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稳步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贯穿马克思主义始终的理论主题和奋斗目标。共同富裕是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未来社会的重要特征。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我国发展富强的目标,指出“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在改革开放中,我们党从实际出发,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动后富,激发各方面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雄厚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要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条件。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现在,我国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实现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认识到,不同人群不仅实现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时间上也会有先有后,不同地区富裕程度还会存在一定差异,不可能齐头并进。这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要持续推动,不断取得成效。

  稳步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统筹全国“一盘棋”,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促进共同富裕的格局。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并体现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担当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知重负重,砥砺前行,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以此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稳步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革命的成功、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无一不是由人民的双手创造的。因此,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让每个人拥有自我发展的能力和自我实现的机会。还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既要持续做大“蛋糕”,让人民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共享改革成果,还要公平分好“蛋糕”,让人民在收入分配差距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劳致富精神,鼓励全体劳动者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创新创业创造迈向幸福美好生活。

  总之,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急不得,也等不得。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创造条件、完善制度,稳步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