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奋力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奋力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1-25 18:00

  作者:魏传光(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赵倩(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内涵明确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充分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价值追求,深刻反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空境遇。必将推动人类文明形态的历史性跃升。

  一、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的守正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为我们展示了共同富裕对于中国人民梦想的坚守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于实现路径的创新,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共同富裕的“守正”就是要坚持现代化发展的正确道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富裕是各国现代化追求的目标,但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富裕,而是共同富裕。以共同富裕为重要目标的现代化是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截然不同的道路和命运。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母版”,不是西方高福利政策的“再版”“翻版”,中国人民坚持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在实现现代化美好夙愿的过程中坚守着社会主义之“正”。

  共同富裕的“创新”就是要保持现代化建设的生机活力,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仍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基础上的富裕,不是“穿新鞋走老路”,是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的共同富裕。推进共同富裕,需要持续发挥创新驱动“动力源”,真正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化,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汇聚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势能。

  二、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的辩证逻辑

  中国式现代化为共同富裕提供方向指引和价值引领,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二者辩证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一是共建性与共享性的统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归根结底是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当然,好日子不会从天而降,“躺平”也不会梦想成真。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前提是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创造、共同奋斗。面对“等靠要”“搭便车”等社会现象,需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更加锚定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以“共建共享”拓展“共富”内涵,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全面性与协调性的共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其价值导向旨在于获取现代化发展的最大效能与找准现代化建设的最优结构中实现全面性与协调性的有机统一。在实践中,共同富裕受制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需要在把握平衡、综合施策中构建优势互补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进而推动共同富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三是等不得与急不得的协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时期,抓住机遇奋力推进共同富裕是等不得的。同时,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应坚持实事求是,力戒急于求成、盲目躁进的心理,扎扎实实推进共同富裕是急不得的。等不得与急不得的协同有效提振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夯实了中国共产党长治久安的基石。

  三、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以“拼出来”的魄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在高质量发展的拼搏进取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奋力拼搏构建新发展格局,锐意进取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勇立潮头。

  以“干出来”的毅力,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需要打破“分蛋糕”的存量思维模式,牢固树立在“做大蛋糕”“做好蛋糕”基础上“分好蛋糕”的增量思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根本在于“干出”增量,要优化生产力布局,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体制机制,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凝聚起全社会推进共同富裕的磅礴伟力。

  以“奋斗出来”的合力,打造更完善的社会共同体。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上,我们应接力传递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要创造更多充分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的机会,营造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的氛围,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筑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共同富裕的共同体根基。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1&ZD010)的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流光溢彩、鼓乐齐鸣。4月15日晚,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