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四个维度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首页> 学术争鸣 > 正文

从四个维度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1-25 18:01

  作者:韩璐(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为我们准确、深刻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提供了根本遵循。

  首先,从制度属性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奋斗史,虽然存在着革命、建设、改革等实践主题的阶段性差异,但却在本质上存在内在逻辑的一致性与相通性,即最终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国实际的现代化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979年3月,邓小平在深刻分析中国现代化的特殊性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概念。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建设也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认识,也实现了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即开始从自觉掌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高度出发开展实践,从更加整体、系统和全面的高度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内涵。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这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始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谋划者和推动者,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是中国共产党积极谋划、凝心聚力、不断推进的结果。而中国式现代化从其制度属性来说,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道路的具体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规定、制度保障和制度优势。

  其次,从主体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重要的动力源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一如既往地充分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初心使命。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目标。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才能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发展奇迹。但同时,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不会仅仅停留于衣食住行等“满足”的物质层面,更体现在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只有坚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调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才能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另一方面,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现代化,也是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其中,“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和优势的全新概括,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概念统摄之下的政治制度现代化的重要表现,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政治文明的应有之义。“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则是中国式现代化深厚的人本精神。西方式现代化贯穿资本统治的逻辑,由此才会陷入到资本主义现代性的危机之中。而中国式现代化则是注重人自身发展的现代化,是使得个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协调统一的现代化。

  第三,从文明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既体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取向,也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奠定了现实基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任何一种文明形态的创造,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也有其特殊的历史条件和历史境遇,更有其现实发展的理论依据和实践路径。

  首先,人类文明新形态渊源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秉承“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理政思想,以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旨归;与西方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遵循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哲学观念,崇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与西方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践行“贵和尚中”的天下观,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代表着人类文明的前进方向。

  其次,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指引中国人民走向自由解放之路的科学真理,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科学理论依据。由此,实现人类解放,推动人的发展,便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在文明追求上的根本差别。当前中国正处于从“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社会形态向“以人的独立性为基础”的社会形态跃进的历史时刻,既要着力构建“普遍的社会物质变换,全面的关系,多方面的需求以及全面的能力的体系”,同时也要着力摆脱资本逻辑的异化状态,迈向以人为本的文明新境界。

  最后,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坚实路径,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实践中深化拓展。近代以来,现代化成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也成为了人类文明进步的主标志。凭借现代化的先发优势,西方国家将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模式、现代化道路、现代化思想变成了“普遍化”的话语霸权,而“西方化”也被视为是现代化的唯一选择。但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却打破了长期以来人类社会发展对西方式现代化的路径依赖,我们用事实突破了“西方中心论”的局限,也为回答和解决21世纪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开辟人类走向“真正的普遍的文明”贡献了力量。

  第四,从全球化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包容性发展之路,为21世纪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共存提供了有益借鉴。西方现代化经过了一个由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信息文明的发展历程,由此奉行的是传统和现代二元对立的文明观;而在现代化的转型中,西方国家更是奉行“文明优劣论”“文明冲突论”“制度对抗论”的思维,对其他处于传统文明阶段的国家和民族进行肆意的掠夺和奴役。而中国式现代化则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主张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守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的庄严承诺,在努力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更注重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我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平等参与、包容普惠中创造发展新机遇;我们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差异和不同国家的发展选择;我们倡导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和地区争端问题,始终做世界和平、全球发展、国际秩序的贡献者。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更应消除隔阂、偏见、仇视,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针对当前世界面临的一系列发展困境和现代化危机,中国所倡导多元文明和平共存的现代化之路,不仅扩展了人们对文明形态的认知,更向世界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模式与新选择,由此凸显出更加重大的世界意义。

  【本文系2022年度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明逻辑与世界意义研究”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