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复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研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挑战与应对
首页> 学术会议 > 正文

复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研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挑战与应对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12-05 15:23

  11月24日,复旦大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以下简称“工作坊”)进行了第3期研讨。本期工作坊研讨主题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挑战与应对”,召集人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马斌,发言人及评论人来自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

  工作坊召集人马斌首先简单介绍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关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安全局势,以及中国企业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情况,梳理了国际投资政治风险评估的主体框架,并向与会者介绍了复旦大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教学相长、研学交叉的基本理念和探索过程。

  复旦大学王青云重点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所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及安全挑战进行了评估,并从风险作用机制角度对中国企业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详细阐述,具体涵盖中巴经济走廊沿线恐怖主义态势及其诱因、恐怖主义影响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渠道、恐怖主义挑战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方式等议题。王青云在报告中还从国家和企业层面提出和比较了应对风险挑战、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相关措施。

  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章节根以近年来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地区发生的恐袭事件为切入点,着重从政策实践角度对走廊沿线地区恐怖主义产生原因及表现、巴基斯坦反恐政策、国际社会围绕恐怖主义问题的话语斗争,以及中巴两国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长期跟踪、科学评估是中巴合作应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挑战的重要基础,学者在研究过程中要特别留意相关议题的话语陷阱,构建更加符合实际需要的概念体系和研究路径。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益斌着重从学术研究角度对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地区的恐怖主义问题进行了阐释,认为在研究恐怖主义时应特别注意精准定义问题,因为概念界定方式不同会直接导致相关数据、研究结果等出现重大差别。李益斌在报告中从当前对全球恐怖主义的整体叙事出发,对欧洲、东南亚、俄罗斯等地区的恐怖主义演变态势进行了分析,并对其未来变化趋势做出了研判。针对中巴经济走廊面临的安全挑战问题,他强调,巴基斯坦情况较为复杂,在开展分析时要注意相应数据与具体现实的匹配度问题。此外,他还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政治经济社会影响也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研判恐怖主义问题时需要密切关注的因素。

  复旦大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是组织校内外学者与从业人员进行跨学科研究及学生培养的平台。工作坊围绕“海外利益保护”相关议题及其最新动态,邀请国内外大学、智库、企业、政府等人员,开展跨学科对话与合作研究,并为完善“海外利益保护”课程教学方式、提高“海外利益保护”课程教学质量提供支撑。(供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青云)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